奥运冠军徐莉佳看望并致谢“幕后英雄”

        一个奥运冠军的背后有无数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奥运会帆船金牌得主徐莉佳昨天专程来到复旦大学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向 “幕后英雄”复旦信息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和华山医院治疗团队表达感谢。
        8月21日,上午9点,身着灰色T恤的徐莉佳在教练刘小马及市体育局、水上中心有关领导的陪伴下来到复旦大学,看望负责研发帆船帆板赛场环境监测和运动技术分析系统的复旦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朱谦副教授团队的师生们。徐莉佳将一面书有“复旦科技显风流,奥运帆船勇夺金”的锦旗,送给复旦信息学院。正是得益于这一系统在数据搜集和导航上的精密性,徐莉佳在关键比赛中做出准确判断,大胆选择改道,“选对航线让我反败为胜”,最终取得了中国帆船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下午,徐莉佳一行还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向在奥运前对其手掌骨折进行手术治疗的华山医院致谢。今年1月29日,徐莉佳在美国世界杯赛后意外摔倒,手掌螺旋性骨折。次日,徐莉佳立刻回沪,在华山医院第一时间接受了手术。华山医院调集了工程院院士、著名手外科专家顾玉东教授以及徐文东、徐雷教授、顾施辉博士等专家,成功实施了精密治疗手术。术后,陈世益教授、吴毅教授等又为徐莉佳定制了全方位康复计划。仅历时一个月,徐莉佳就重返训练基地继续备战。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徐莉佳用这双手操控帆船赢得了冠军。徐莉佳说,“现在会更加科学地训练,会注重再生和恢复,不像以前那样过度训练,现在对训练量的控制会更加沉稳一点。”
        徐莉佳将暂时告别赛场,变身为学生。徐莉佳自信能够找回往日与同学同堂上课的感觉。她说,“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平时训练比赛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晚上一点点的个人时间就特别宝贵,我会一个人静下心来看看书。”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