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冯珊珊大满贯看中国高尔夫球塔基建设

        冯珊珊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的选手,轰动了中外媒体。此后,她又在依云大师赛中荣获第四、“明治杯”比赛卫冕成功,目前世界排名第4的她,正向世界更高目标挺进!冯珊珊之后会不会还有超人?尤其是“须眉”选手?为此,记者专访了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经营部的主要负责人。
几年后能看到更多高手
      该负责人刚带中国少年队参加依云大师赛青少年杯回国,这次中国队夺得了团体第5。年仅10岁,英语、日语都很棒的小男孩金博,第二天打出了76杆,让国外教练非常震惊,也让参赛选手好生羡慕。“过三四年,你再看看,中国高坛将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的、能与职业好手叫板的选手,包括男选手。”
        为什么?
       中高协于2007年推出了由青少年高尔夫冠军系列赛、团体赛和公开赛;高尔夫球校园计划和冬夏令营;国家青少年高尔夫球队三个部分组成的“中高协-汇丰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其目标就是:为中国高尔夫球可持续发展夯实塔基,为走向世界培养和挖掘高水平后备人才。
火爆的未来之星平台
       经过5年多探索、改进、实施和创新,如今在中国已搭建了一个高标准、高水平、国际化的青少年高尔夫球平台,透过这一平台,未来之星正冉冉升起。
      就系列赛而言,其规模从原来的每场60人左右,扩展到了如今的150人左右的赛事容量上限;其类型从原来简单的系列赛变成了6个分站赛加总决赛,以及公开赛、队际赛等。5年多来,系列赛为青少年选手提供了39场冠军赛,参赛选手多达5000人次。
       而走进校园计划和冬夏令营,则为零起点的小小高尔夫球爱好者建造了一个难得的乐园。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115所中小学,200多名体育老师为学生们开设了高尔夫球课程,至少有30多万名中小学生通过“校园计划”,认识和了解了高尔夫球这项自律运动的魅力。有关方面统计,目前接受高尔夫球教育的学校和人数正在以25%的速度增长。截至目前,“计划”已成功在50个城市举办了183期冬夏令营活动,累计超过两万人次参与。
塔尖要高 塔基必坚
       与国家队不同,国家青少队既要训练,还要兼顾学业,因此,国家青少队坚持“边学文化,边练球技”、“书包和球包兼顾” 的原则,以培养球技好、素质高的青少年选手。
       近两年一批有潜力的小选手拔地而起。2010年至2012年,在有众多国际选手参加的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上,中国队依次获得团体第三、冠军和亚军; 2010年美国圣地亚哥青少年大师赛叶沃诚获9-10岁年龄组冠军;2011年6月劳力士女子青少年锦标赛,刘钰获11-12岁年龄组亚军;2011年7月在CALLAWAY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关天朗、隋响获11-12岁年龄组冠军;今年,14岁的张华创第一个晋级美国公开赛,创“最小年龄晋级”的世界纪录!7月,在美国圣地亚哥青少年大师赛上,隋响又获13-14岁年龄组冠军,叶沃诚、谢一鸣分获11-12岁、7-8岁年龄组亚军!
        目前,窦泽成、刘钰分别在男子和女子世界青少年排名中位列第28位和第24位。
        如今,由“计划”中萌生的未来之星还有一批年龄在20岁左右的选手:女选手有林希妤、张玉阳、石昱婷、阎菁等,而男选手,除前面提到的金博及其与老虎伍兹“同场竞技”过的14岁的哥哥金诚,还有,已转职的李昊桐、刘宇翔、张进、欧阳正等等。可以说梯队建设,不仅是一条线,而是一个面,一个层层垒高的塔身。
        在“计划”的引领下,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彻底摆脱了“完整少、水平低、发展缓慢”的老样子。当然,还有中信青少年系列赛事,青少年高尔夫球希望赛等比赛的健康发展。
        总之,中国青少年高尔夫运动正在这一良好互动的环境中吸取养分,不断成长、壮大。相信,如“中高协-汇丰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中倡导的口号:我的未来不是梦!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