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牌赛事打造航空航天模型金字塔结构

    对于任意一个在国内对航空模型运动充满兴趣的人来说,有一项赛事似乎像具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般吸引着他们的目光,虽然这里没有价值连城的高科技航模设备,也鲜有令人眼花缭乱的航模飞行表演,但这项赛事却几乎可以成为航模爱好者们永久的话题,这就是“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近日,这项航模运动的“金牌赛事”在海口拉开了2012年总决赛的战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1支代表队的近1000名选手齐聚海口,向着自己的航空梦想起航。


金字塔底的构想


    自1993年以来,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竞赛已经举办了十三届,每年都吸引着近百万名青少年的积极参与,已经成为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竞赛活动。随着我国“神舟飞船”系列成功升空,在我国青少年中掀起了一股航天热,越来越多的孩子积极参与到航模运动当中,用自己的双手来拼凑属于自己的航空梦想。
    相对于全国锦标赛来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教育竞赛活动虽然在竞赛水平上有着一定的差距,但就规模而言,几乎没有一项成人赛事能够与之媲美,随着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的推广,近年来参加的人群数量显现出迅速扩张的趋势。据记者了解,今年参加“飞北”总决赛的一千多名选手是从全国二百万孩子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
    之所以有着这样的规模和差别,用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模型运动部主任王雷的话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教育竞赛活动的主要目的就在于培养孩子们对于航模运动的兴趣,让来参加比赛的孩子都能够得到肯定,用教育竞赛的过程来培养孩子,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这些孩子也就组成了“航模运动金字塔”战略框架的基础,“只有在这样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基础之上,才能够保证未来参加青少年锦标赛的孩子会越来越多,进而才能够提高全国锦标赛的参赛人群和竞赛水平。”


教练匮乏限制模型运动发展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虽然从孩子们的热情中看得出他们对于航模运动的喜爱,但在比赛中很多孩子对于航模的飞行原理的了解还比较欠缺,例如飞行助手在帮助飞行员起飞时会错误的选择风向,导致飞行成绩并不理想。学生这样的表现与指导老师当然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这种现象,王雷坦言:“模型教练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航模运动的发展,为数不多的教练不能够满足航模运动在我国快速的发展而形成的大需求量。”近些年参赛人员井喷式的发展与教练数量的增加密不可分,但是现在培训的过程中所包含的技术含量以及知识点都较多,并不是对所有的老师培训一次就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据介绍,一个成熟的科技体育指导员老师大致需要两到三年培训时间。
    “我们现在主要以学校为单位,对学校里的老师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之后再由学校的老师指导孩子从事航模运动,所以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对学校老师进行培养,这样才能逐渐解决教练不足的问题。”王雷说,目前对于指导老师的培训工作已经进行了五年到六年,培训根据地区项目开展情况的不同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模型运动项目开展较好的地区,利用周末的时间对学校老师进行培训,而对于新开展的地区,则采取送培训上门的方式,让教练员和辅导老师到那个地方去从零开始进行培训。王雷指出:“六年我们培养了大约五六百名相对比较成熟的教练员和指导员,但是这与我们开展科技体育项目学校的数目还相差很远,现在开展模型运动的学校已经达到了一万多所。”


三项标准保障传统校发展


    如果说以前的航模运动是在普通道路上发展的话,今年科技体育传统校的揭牌对于模型运动来说可谓是将科技体育运动推上了“高速公路”,在王雷看来,科技体育传统校之所以拥有着这样巨大的推动力,主要在于学校各个方面的积极配合。王雷告诉记者,在审定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的过程中,有三项关键指标是决定学校是否有资格成为传统校的关键标准。
    第一,科技体育项目在学校与学校课程设置的相关程度,王雷指出,过去模型活动大多被放在课外活动,而课外活动的质量和数量都得不到根本的保障,在学校中可有可无,而现在,科技体育传统校要求科技体育项目能够跟学校的科学课、通用技术课等课程结合起来,多把模型作为课堂上的学具和教具,这样开展活动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保障,效果也得以保障。
    其次,学校科技老师应该将科技体育项目的辅导内容算入工作量,不能让相关老师始终处于“奉献”的状态之中,这样不利于项目在学校中的可持续发展,也希望学校能够按照正常的工作量与科技老师的绩效挂钩,这也是衡量科技体育传统校资格的主要标准。第三,王雷希望科技体育运动的器材、场地能够进入学校,因为器材是模型运动在学校开展的最基础条件。
    王雷表示,从上述的三点出发,让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模型运动,不能像过去,航模运动总是在一小部分孩子间进行,大部分接触不到航模活动的孩子也就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会对航模产生兴趣。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来做一做、飞一飞,再让孩子自己选择是否继续从事航模运动。(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