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球员工会酿罢工 传言背后翻看经济账

    只要付出与收入的杠杆失衡,就随时有爆发罢工的可能。本届美网的硝烟尚未聚拢,ATP球员工会欲在明年澳网“罢工”的消息就喧宾夺主。美网开拍前的周末,球员工会主席费德勒一改往日的“不作为”态度,把球员们聚在一起商讨大满贯赛事奖金分配问题,准备为低排名球员争取更多利益。
    很多人在问:网球赛事不是奖金收入很高吗?球员为什么得不到更多的比赛收入?大满贯赛事的利润去哪了?
    虽然网球是全球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赛事之一,但网球世界“贫富差距”进一步增大也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国际网球的经济生态似乎被强大的资本能量所绑架,而且收入分配的结构正从“倒梯形”愈发向“倒三角形”转变。也就是说,国际网坛动辄高达百万的巨奖几乎都被第一梯队的明星所瓜分。
    而实力有限的低排位球员无法像高排位球员那样获得足够的赞助,眼下的奖金制度已经导致了这些选手不同程度的“财政危机”,况且因为网球赛事多在消费水平极高的发达国家举办,在赛程愈发密集的情况下,这些低排位球员参加巡回赛所付出的成本越来越高,光是差旅费就已经让有些选手入不敷出了。
    美国大炮罗迪克就不无感慨地表示:“作为顶尖运动员,我们对于自己能挣到那么多感到幸运,我想世界排名第15位的选手整个职业生涯可能能拿到1400万美元的奖金。但我们也要考虑其他球手,和其他职业化项目比起来,那些排名八九十位到1000位的球手赚得很少,他们没有专业的团队,很难维持生计,我们应该为他们谋取利益。为什么NBA球员可以挣到联赛总收入的50%呢?”
    今年四大满贯第一轮比赛淘汰者的平均奖金为21675美元,法网约21000美元,温网22000美元,美网最多,为23000美元,澳网的20800美元是四大满贯中最低的。
    但似乎“资方代表”也有苦衷。澳网公开赛赛事总监克雷格·泰利就表示,第一轮被淘汰的选手奖金早已超过了赛事的预算。“虽然这样的讨论(罢赛)从1月就开始了,而且已经演变为一个公开的对话,但我们有信心来解决好这个问题。”可以想见,澳网在筹钱拉赞助的方面可能要进一步下力气了。
    如果情况依旧没有改观又将如何?据英国《星期天泰晤士报》报道,如果罢工仍在继续,ATP正在考虑将澳网这项亚太大满贯从墨尔本移师阿联酋迪拜,而富丽奢靡的石油王国有足够的家底给球员们提供充足的奖金。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