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积极发展武术健身整理武术套路

        太仓市是江苏省最南端的一个县级市,1992年,太仓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第一批“武术之乡”。20年来,在中国武术协会的关心下,在省和市(县)体育局的支持下,太仓武术走出了一条中华武术与全民健身相结合的新路子,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普遍好评,武术运动在太仓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
         与1992年相比,太仓武术协会的注册会员从481人发展到目前2000多人,有204人具有国家武术段位,其中四段以上有59人。
        武术在太仓百姓心中已扎了根,成为全民健身的一个主要项目,据统计,每天清晨和傍晚全市各练习场点的习武人数已超过了3万人(全市45万人口)。太仓武术也使太仓百姓的身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0年,太仓成为全国经济发达地区的第一个长寿之乡。太仓的武术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太仓武术协会在对各乡镇的武术分会、各条线的研究会配备会长、副会长及名誉会长时,一般由喜欢武术运动,已退二线的部委办局正副局长,或乡镇的正副书记和镇长担任。副会长统一由武术骨干或传统武术的领头人担任,兼总教练。名誉主席一般由热爱武术,又肯为武术出力的著名企业家担任。每年从六月份起,太仓都会组织全市的武术分会、研究会开展为期2个月的各项武术比赛或武术展示活动,使武术与全民健身紧紧结合。目前,全市共有200多个固定的练点,每个分会、研究会每年都组织近百次的下基层或下企业的武术展示表演。
        为提高武术水平,太仓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近几年,武术协会分别引进了全国套路和散打的两位冠军,并尽全力为他们安排好工作。还分别请冯志强、钱源泽、李德印、傅清泉等武术名家到太仓讲学。
        近年来,除了抓好原有的“查拳”、“大成拳”、“硬气功”等传统项目的挖掘和整理之外,太仓还重点引进了“白猿通背拳”、“唐手拳”等传统拳种。太仓武术协会每年要组织各分会、研究会参与政府的各项重大活动,作各种武术表演,受到了领导的群众的一致赞赏,也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太仓武术的地位和知名度。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