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体育名城 推体育文化六个一计划

       “套用一句时髦的广告词,叫做‘无体育,不生活’。”南京市昨日召开建设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解释创建初衷,南京将通过创建体育名城,助推城市国际化,打造人民幸福城市。

    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会上表示,南京要努力成为世界自行车联盟命名的“自行车城市”和“世界羽毛球之都”,为此南京将打造5条自行车专用道,青奥后将引进一系列国际顶尖赛事。

 

    目标很明确:2020年建成世界体育名城

 

    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15年,基本建成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到2020年,建成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国际集聚辐射能力的世界体育名城。瞄准这一目标,南京将着力打造“一城、两中心、两基地”:即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活力之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中心,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国家体育人才教育和培养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四大体育产业片区分工明确:东郊将办马拉松赛事,浦口以户外运动为特色

    针对南京现有的体育和自然资源优势,这次会议就南京发展体育产业进行了精确定位,就四大片区进行了具体定位,具体如下:

    以河西青奥城和奥体中心为载体,努力建设集体育竞赛表演、体育会展、体育商务休闲和高端体育培训等于一体的体育及其相关产业综合示范区,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以举办国际顶级羽毛球赛事、打造世界羽毛球之都为契机,加快提升溧水体育用品制造园区建设水平,力争建成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充分发挥南京东郊风景区和南京古城墙的独特魅力,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展示南京自然人文精华。依托中山陵、明孝陵和灵谷寺风景区、紫金山自行车道和登山步道、南京体育学院等,开展户外体育赛事和运动休闲活动,打造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

    依托浦口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珍珠泉等丰富的自然生态山水资源,利用兴建位于浦口青奥体育公园的机遇,重点发展以户外运动为特色的体育休闲、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产业。

 

  推出体育文化“六个一”计划

 

    就营造南京城市的体育文化氛围,南京市推出了“六个一”的行动计划,具体如下:

    “一馆”:建设南京青奥博物馆,汇集有关档案、实物、图片、声像等资料,打造体育文化教育基地和传播中心;

    “一圈”:建设紫金山-玄武湖中央公园休闲体育圈,打造适合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体育乐园;

    “一中心”:打造世界青年体育培训中心,依托青少年奥林匹克培训基地开展国际青年体育培训;

    “一节”:举办世界青年奥林匹克文化节,争取国际奥委会支持,联合全球奥运城市在固定时间段举行体育文化主题交流活动;

    “一片”:发行《奥运之城——中国南京》宣传片,加强对外交流;

    “一书”:出版《南京青奥会》,全面记载南京为推动世界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促进城市发展、关注青少年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