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修”武术运动员马灵娟的求学路

        她是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冠军,中国竞技武术首位获得大满贯的女运动员;还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唯一接受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颁奖的武术运动员;相比于其他运动员,她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身份——北京体育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她叫马灵娟,一个从安徽滁州走向世界的“武林高手”;她有一个崇高的梦想:“武艺精湛”与“腹有诗书”兼修,向世界展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罗格亲自为她颁奖


        在安徽武管中心的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训练中的马灵娟。眼前瘦瘦高高的她,奋斗与拼搏的背后,又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走上武术运动员这条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父亲。”来不及擦去训练后的满脸汗水,马灵娟打开了话匣子。“父亲喜欢武术,从我5、6岁的时候就带着我在公园里打拳,起初就是为了强身健体,后来慢慢就走上了这条路。”
        “1996年刚进入省武术队的时候,马灵娟的条件并不是最好的。那时候她很瘦小,个头也不高。”马灵娟的教练、现任安徽省武术拳击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方坚对此印象颇为深刻,“这个孩子能够出成绩,根本原因就在于刻苦。她从纯真的小女孩到全国武术套路界人人熟知的武林高手,实属不易。”
        习武的孩子注定了要比同龄孩子更“吃苦”,在马灵娟的记忆中,当自己的同龄人还在梦香时,她早已“闻鸡起舞”。“既然选择了武术,那就必须得勤学苦练。”马灵娟淡淡地笑着说,16年的刻苦练习,给她带来的是一个又一个金光灿烂的奖牌。
        马灵娟曾在2005年、2007年两次荣获世锦赛枪术冠军;2004年至2009年分别取得亚运会、世界运动会、亚锦赛、全运会冠军。在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女子剑术比赛中,马灵娟的剑法环环相扣,一气呵成,最后获得枪剑全能第一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为马灵娟颁奖。由于马灵娟对中国体育的特殊贡献,她两次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次“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奖”;累计获得16枚金牌,做到了学习、训练两不误。在马灵娟16年的运动生涯中,是中国竞技武术第一位获得大满贯的女运动员。


多学知识 自己受益


        “你们平日里除了训练还是训练,还有时间念书吗?”记者好奇地问。没想到,她的回答却足以令很多读书阶段的青少年汗颜——“是啊,正是因为读书的时间不多,所以才更加珍惜。何况,运动员上大学也一样要考试、要修满学分。”
        刚进入大学时正赶上几大国际赛事,为了打比赛,马灵娟的课程落下了一大截,忙完赛事后,她就马不停蹄地回到学校,分秒必争地与时间赛跑,如饥似渴地汲取理论知识,不仅顺利修完了本科阶段所有的学分,还在201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体大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  
        “运动员学习的文化课有针对性,运动训练教我了解肌体运动的原理,教我如何把身体机能调动到最佳状态,更让我学会调整心态,不管是在比赛临场还是赛后,都能够让我保持良好的状态。”而能够有这么好的心态,恰恰也有文化课的功劳。
        由于提高了体育理论知识水平,马灵娟对训练、比赛的理解和认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如今,马灵娟已经回到了她阔别已久的安徽省武术队,积极备战明年的全运会。她告诉记者:自己有决心、有能力以精湛的技艺,展现一个硕士研究生最高的武德,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国武术套路水平的提高,为武术项目早日进入奥运会而奋斗。

(丁秀军  刘甜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