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市推动武术普及习武人数超六万

    福建省石狮市是全国武术氛围浓厚的地区之一,参与武术锻炼的人数超过6万人。
    1992年,石狮市被原国家体委命名为首批“全国武术之乡”。近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积极开展“全国武术之乡”创建活动,打响“石狮武术品牌”,普及石狮城乡武术活动。
    敢为天下先的石狮人,在武术天地里也同样显示出进取创新的精神。2007年,由石狮五祖拳组成的泉州南少林五祖拳、由石狮狮阵组成的泉州刣狮,双双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泉州南少林五祖拳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的8月8日全民健身日,石狮都举行武术健身活动,2011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石狮市武术比赛,是石狮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市性武术比赛。在开幕式上,来自澳门武术家协会访问团的30名成员与市老年大学太极拳研究会成员进行了太极拳拳术交流表演。
    在可容纳3600名观众的石狮市体育馆及其附馆,配置有武术比赛和训练的标准场地,对参加各级武术比赛的运动员进行强化训练。在石狮市体育中心配置有石狮市太极拳研究会专门训练基地、神州武校武术训练基地、金太阳武术训练基地,以及石狮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太极拳训练基地、石狮市老年大学太极拳训练基地、石狮市陈式太极拳训练基地等六个固定的室内武术训练馆,均配备了武术器械、服装等设备。
    石狮市还成立由市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和市武术协会负责武术之乡相关工作的专门机构,备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每年投入武术事业的经费达30万元。
    石狮经常参加武术活动的人口占本地人口五分之一以上,市武术协会自成立以来就有自己的教练员、裁判员、办事员队伍, 2009-2011年,在泉州市体育局的组织下,举办了武术二级、三级裁判员培训班和太极拳教练员培训班,同时举办多期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人员有200多人。
    石狮有自然门武校、神州武校等23家武术馆校和武术俱乐部,常年进行招生和正规培训。除了5个固定的室内训练馆,还在市人民广场、鸳鸯池公园以及各镇(街道)、村(社区)设有习武网点和晨(晚)练站35个,常年坚持选派教练员到各镇(街道)、村(社区)武术馆社和训练网点辅导站进行武术培训和训练指导。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