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体育院校足球讲师专项培训开班

    北京时间9月18日上午,首届全国体育院校校园足球讲师专项培训班在成都开班。来自全国14所体院及师范院校体育系的30余名足球专业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培训。

    经过三年的发展,全国已有49个国家级布局城市,3个试点县,8个省的50个省级布局城市,近5千所大、中、小学,177万名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年均比赛8万余场。如今全国校园足球活动已初步形成体系和规模,校园足球理念逐渐被社会和学生接受,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参赛人数越来越多。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足球依然面临着缺少大量优秀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员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加大对体育院校足球专业学生的培训力度,支持全国高等体育院校的足球专项学科建设,进一步增强校园足球师资力量。全国校足办于2012年9月18日期间召集了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全国14所体院及师范院校体育系的30余名足球专业院系负责人召开了首届全国体育院校校园足球讲师专项培训班。

    培训班期间全国校足办陆煜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校园足球发展的历程、开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全国校足办培训主管曾丹向大家介绍了三年来校园足球指导员讲师、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情况以及高等体育院校承担校园足球培训工作的要求以及全国校足办给与的政策。

    中国大学生足球协会副主席、福建省足球协会秘书长蔡向阳表示:“将积极配合校园足球活动进大学,并认为校园足球的教育属性为其最突出的特点,既培养了人的良好习惯,又肩负了足球人才的培养。此外他希望校园足球能尽快与体育院校的课程建设接轨。”

    北京体育大学为首个开展校园足球专项课程的学校,李春满教授为大家介绍了2011年该校试点校园足球课程实施情况:包括课程设置、教学大纲修改、教材使用、考核方式等;并谈到了体育院校开展校园足球专项培训的优势: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足球专业学生具备潜力、学校周边中小学校多等;他同时提到目前专项培训还存在的问题:教学大纲中培养目标与教学内容不符、无证书得不到社会认可等。

    总的来说,通过一年时间的开展,北京体育大学在足球专项培训上取得了一定成绩。通过对学生基本教学指导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掌握足球教学与训练指导的基本方法、原理和技能。并具备从事足球专项训练指导及组织和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基本能力。通过考核,使学生获得校园足球指导员、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以及亚足联C级教练员资格证书,对学生就业有一定的帮助。

    此外,会议期间各与会代表讨论了各体育院校开展校园足球课程可行性,以及对足球指导员讲师、在校足球专业学生以及社会退役足球运动员及中小学足球指导员等人员培训工作的可能性,并表示将积极推进。

    最后,全国校足办陆煜副主任代表全国校足办感谢了各位老师对校园足球活动的认可、对校园足球专项课程建设提出的方案与建议,并表示会及时梳理相关问题,尽早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存在的壁垒和障碍。总之,此次培训班是一次高效且富有成效的培训班,对提高足球专业学生能力,完善高等体育院校校园足球专项学科建设,加大校园足球师资力量培训力度,帮助高等院校足球专业生就业等方面有深远意义,也将谱入校园足球发展大事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