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三岔镇开展常态规范化农民健身活动

    在河南南阳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经验交流会”上,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三岔镇的典型发言——通过开展制度化、常态化的体育健身活动,丰富“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的典型经验交流,对西部农村搞好群众健身起到积极借鉴作用。
    镇原县三岔镇属庆阳北部的革命老区,辖11个行政村,人口1万多人。近年来,三岔镇政府把农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同建设新农村建设有效结合起来,连续三年,三岔镇政府共投入资金30万元,建成每村一个标准水泥篮球场,镇政府建成了占地30亩的乡镇全民健身广场,同时连续多年举办乡镇农民运动会,全乡25个代表队的950名运动员参加了拔河、篮球、田径、乒乓球、中国象棋、秧歌6个项目380场次的比赛。此外,利用传统节假日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拔河、跳绳、踢毽子、舞狮、武术、高跷等内容丰富的民间体育、大众体育健身活动,使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成为时下三岔镇的群众生活新亮点。
    在引导农民健身形成常态化方面,镇政府釆取“先选点、后推进,抓成效、再普及”的模式:一是以点带面。以经济条件好的乡镇、村组为“突破口”,通过先行试点,重点突破、引导和带动全乡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均衡发展。二是倾听群众呼声。从本乡传统体育项目和广大农民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项目场地建设抓起,群众喜欢什么活动项目就优先建设什么场地,并随着农民爱好、兴趣的不断增加逐级扩大场地建设规模或建设种类,从而达到整体推进的建设目标。

(王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