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亮相母校庆典 恢复训练仍需10个月

    9月22日,在上海体育职业学院60周年庆典上,荣获第二届“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的刘翔,拄着拐杖出现在母校上海体育职业学院60周年庆典上。这是自伦敦手术回国后,刘翔的首次公开亮相。
    令人欣喜的是,刘翔右脚套着厚厚的软脚套,拄着拐杖独立行走几十米的红地毯,看上去身材保持很好,精神状态也很轻松,感觉刘翔恢复状况非常不错。孙海平教练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刘翔右脚现在仍不能着地,预计完全恢复训练要在10个月之后。
    孙海平介绍,刘翔回国后一直坚持高强度的身体机能训练,除了受伤的右脚至膝盖以下部位外,其余地方每天都会有一定量的器械练习,以保证肌肉组织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自8月9日在伦敦接受手术后,9月初刘翔到华山医院拆除石膏,并一直套用软质脚套保护伤处。随着康复的深入,预计在10月下旬脱掉脚套,摆脱拐杖,刘翔就能开始着地行走。但孙海平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到那时刘翔就能完全投入训练。“这次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刘翔的伤好透,好彻底,好到没有后顾之忧。所以,康复训练一定要在确保其身体机能完全正常的情况下才会进行。”孙海平说,保守估计,大概要10个月左右。
    至于10个月后,刘翔将以怎样的状态回归正常训练,训练后又能恢复到怎样的一个竞技水平,目前还是未知数。“我感觉,这些事情还是要一步步来,走好现在这关键的第一步,我们才能去计划下面的事情。刘翔之后还能有一个怎样的状态,还要等到康复训练真正开始时,才能给出答案。” 孙海平说。
    据记者了解,虽然刘翔目前远离栏架,但他一直没有离开莘庄基地,每天坚持进行康复训练。当父母想儿子时,便驱车到基地探望。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一家人能吃顿团圆饭,父母就很欣慰了。

(平  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