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导师——我们亲爱的父亲伍绍祖

    2012年9月18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父亲安详平静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深深热爱的党和祖国。他突然驾鹤西归,对于我们家人及众多的挚友、战友、亲友、朋友都感到无比的悲痛和惋惜。虽然他在党、政、军、群多个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忍辱负重地奉献了四十多个春秋,我们大家还是觉得他的离开过早、过于突然。
    自古道,好人不长在。正所谓,有些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却还活着。另外有一种说法或许可以让我们稍稍释怀一下,人到世间就是受罪,上苍为了让好人少受罪,才叫他们早早离去。
    在父亲老房子里我们设置了灵堂,这几天老房子已经成了花的海洋,众多的亲朋好友从各地赶来吊唁我们的父亲。其中有胡耀邦爷爷、王震爷爷和张爱萍爷爷的家人,他们的到来让我们想起了父亲曾多次提到的他人生中三位最重要的导师。由此想到父亲何尝不是我们的人生中最最重要的人生一个导师,他用他的言传身教,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善良正直、品德高尚、严于律己、宽容大度的人。
    父亲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工委的最高领导。有次说起有个下属曾是在“文革”期间整他整的很厉害的人,我们就问他为什么不整他一下,父亲笑笑说这都是人民内部矛盾,在当时的情形下也是没办法,不整别人就要被别人整。他总是以他的无私热忱之心去对待每个人,他坚信人之初性本善。虽然在我们家人看来这样难免会被小人暗算,但他还是怀着菩萨之心施恩于人不求回报,只要不违背党和国家的原则。
    我们的父亲是个慈爱的父亲。记得我们上小学的时候,爸爸有个好友的孩子有段时间寄养在我们家,我们带着他一起走路上下学,父亲对他格外的关心和爱护,引起了我们的强烈的嫉妒心。有一次我们故意把他带丢了,还撒谎说是他自己跑丢的,那次父亲打了我们并严厉的教训了我们。这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这么对我们,但我们受用一生,我们一定要按父亲的教导做一个正直坦诚的人。
    父亲在生活中还是个极其勤俭朴素的人。一张纸巾他会用几次才舍得扔掉,一件在家穿的背心要穿到有好多窟窿才被我母亲强行换掉。记得有一次在家里吃饭,我们夹的食物不小心掉在餐桌上,正准备夹起来,却被一旁的父亲边说“别浪费了”边给抢走了,弄得我们很尴尬,心想下次手一定要快点才行。
    我们的父亲是在党的怀抱中成长起来的,对党和国家的感情太深了,所以他始终如一地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呕心沥血,不论何种原因变动工作岗位都无怨无悔,坚决服从组织的调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认认真真地完成组织交给的所有工作。我们家人有时看到他工作太辛苦,劝他要多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他总是对此不以为然。他对生死看的很淡,他奉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说小的时候有个大夫说他头很大有积水可能活不过40岁,现在已经多活了这么多年,赚了。他还说,“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要积极地看待生死。一方面要与随之而来的疾病作斗争,另一方面要像革命先烈一样视死如归。我想,如果我走了,就把骨灰埋在一棵树下,让这棵树长大成荫,为地球增添一点绿色。”如今他光明磊落、清廉正直走完了他的一生。
    虽然我们和父亲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如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但在与他相处日子里还是有很多的小事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很多,比如正直、善良、包容、坚持等等,这些都成为我们人生成长中的宝贵财富。
    我们的人生导师、我们亲爱的父亲,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伍一  伍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