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调动各方力量 促进校园足球事业发展

    刚刚参加完首届全国体育院校校园足球讲师专项培训班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陆煜难掩心中的兴奋,在接受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陆煜多次提到,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对于增强校园足球师资力量,提升校园足球深度、广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将极有可能因为这次培训班的举办而迈上一个崭新的发展台阶。
    陆煜说:“我们之所以想要搞这样一个培训班,其实初衷也很简单,一方面是现在在全国49个城市、3个试点县、8个省级单位开展的校园足球活动缺少强有力的师资支持,一些学校有足球教师,但大都不是足球专业的,一些学校甚至都没有足球教师,只是由体育教师兼任,这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无疑是不利的;另一方面,全国各地的体育院校拥有很强的师资、科研力量,他们有能力为校园足球培养更多的可以在一线指导孩子们踢球的教练。这样,我们双方面一拍即合,才有了这样一次合作。”
    谈及具体合作内容,陆煜说:“我们首先会要求全国各地的体育院校将国际足联的草根课程纳入该学校的选修课或者校本课程,可供体育院校的学生们选择,这样,在他们毕业之后,都可以得到一个草根足球教练员证书,对于他们将来就业大有好处;其次,我们还会和体育院校签署培训协议,让他们代替我们培训退役运动员以及基层足球教师,毕竟他们的理论知识有限,有了专业体育院校的专业课程的培训,相信对于他们的执教将大有裨益。”
    陆煜同时透露,除了体育专业院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还计划把散布在全国各地的为数众多的师范类院校的资源利用起来,毕竟师范类院校也都有体育系,其毕业生也都会到中小学从事体育教育工作,如果能让他们在校期间就接受到更专业的足球教育,会对我国校园足球的普及和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
    陆煜说:“在成都举行的这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参会的各体育院校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因为这不但符合校园足球的诉求,也符合他们培养更多人才、增加就业率的诉求,今年年底,我们计划再召开一次会议,明确一下细则,然后就全面推进这一计划。”
    陆煜最后说:“校园足球发展这几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优势,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把规模打造成质量,让更多人看到校园足球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为此,我们将积极努力调动各方力量、寻找各种资源,促进校园足球事业的发展,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单位、学校、个人可以和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夯实中国的足球金字塔塔基,让未来的中国足球走得更踏实、更稳健。”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