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点带面推进校园足球发展

    厦门是沿海城市,气候宜人,环境优美。这种气候条件其实有利于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不过受场地所限,过去整个厦门市的足球场地并不多。如今厦门足协和有关方面通过各种工作正在积极地努力改变这种局面,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踢上足球。另外,就是多组织青少年比赛的夏令营活动,使孩子们有更多接触足球的机会。
    据厦门足协秘书长蔡笃信介绍,厦门以点带面地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厦门足协与市教育局合作从几个重点校开始,然后各个学校推广经验。在这其中,厦门足协还将推出一系列的青少年比赛和夏令营。
    2012年初,厦门足协组织了校园足球冬令营,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欢迎,这也是厦门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和发展的一项比较重要的活动和举措。参加本次冬令营的120名营员是从30所校园足球布局小学选拔推荐的优秀球员代表。冬令营活动除了足球训练课、5人制足球比赛、足球基本技能测试外,还组织正在参加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的全国职业俱乐部教练员为小营员上课,与小营员互动。 
    蔡笃信介绍说:“ 厦门市校园足球冬令营是校园足球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就是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寒假文化生活,并借此选拔出厦门市U-11少年足球集训队队员。今后,我们还将更多组织类似的活动,提升校园足球的品质和文化内涵,将校园足球‘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更扎实地推广下去。”另外,四位被全国校足办评为全国校园足球希望之星的袁玉熠、宋一一、李蓝,甘勇俊也参加了广东清远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冬令营,他们将接受外籍青训专家的选拔,并有机会送往国外接受训练。厦门市校足办派出了由本市各中小学校推荐的球技出众、学习优异的足球苗子共40名,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女足夏令营和在广东清远名将基地举行的男足夏令营,表现都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认可和好评。
    同时,每年在暑假期间举行的“木兰杯”赛也为厦门以及国内的许多中小学球员提供了交流和互动的机会。而且还会邀请香港、澳门的中小学代表参赛,这也算是厦门足协为推进全国校园足球的发展奉献的一份力量。另外,在厦门足协的支持下,许多小学每年都定期举行足球比赛,让孩子们从很小培养足球兴趣,享受足球的快乐。今年4月份,康乐小学便举办了首届本校的足球比赛,一些厦门企业还冠名资助了这一赛事。
    提起厦门,就不得不提鼓浪屿,鼓浪屿上不仅有一块历史悠久的足球场,而且坐落在岛上的人民小学也是厦门足球的传统校,许多的体育老师都是体院科班毕业,在他们的影响下,人民小学的小学生们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十分高涨。出自该校的厦门足协工作人员张悦虹曾经在去年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优秀指导员讲师,现在的工作也是培训全国各地的草根足球教练。张悦虹是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从小喜爱足球热爱足球,大学学的是足球专业,毕业后也从业体育教学,现在则成为了一名校园足球指导员讲师。谈到现在的工作,张悦虹表示,上大学时便想着为厦门校园足球的普及做点工作,现在国家要抓校园足球,正好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厦门的历史上少不了足球,而现在的厦门人更看好厦门足球的未来。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