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带动青少年体育

    2011年8月5日,一个平常的日子因为一场来自青岛四十多所学校的孩子们的体育表演而让人记忆犹新,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也在那一天诞生。阳光、海浪伴随着孩子们的笑声,将亿万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开展近十年来的成果凝结成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展现在人们面前。
    要想让孩子们在阳光下享受体育的乐趣,就必须先将学校的视线吸引在体育上,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制定了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评定办法和标准,命名了首批100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让体育成为学校评定学生全面发展的要素之一。
    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2万所,经常参加体育传统项目活动的学生达5000万人左右。到2009年,共命名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300所,省(区、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071所,地市级体育传统学校8949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这些体育项目传统学校不仅在推行《全民健身纲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成为了我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一大“品牌”。为了进一步推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提高各级传统项目学校的教学训练质量和体育教师水平,2007年制定了《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五年计划》,开始举办传统校骨干体育教师培训班。
    当孩子们逐渐形成了体育锻炼的意识,自然而然的对于体育场馆的需求也逐渐增强。为了向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多的健身场所,从2000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开展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创建工作。到2009年,依托各个学校、体校、体育场馆、拥有固定场馆的单项体育协会和社区创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3114个,省(区、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856个,地市级637个,县及县级以下1308个,每年参加俱乐部活动的学生达2亿人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已成为我国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的重要阵地。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青少年阳光体育活动已经形成了以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为龙头,以阳光体育系列比赛、体育项目夏、冬令营以及与国外青少年进行国际体育交流活动等内容共同组成的一个运动参与、文化交流、体验分享、感受快乐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平台。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