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社会体育指导员讲师团无锡成立

    江苏省(无锡)社会体育指导员讲师团不久前在全省率先成立。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陆惠玲、副局长汪克强、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及江苏省体育局相关同志等出席了讲师团培训班开班典礼。
    成立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讲师团旨在建立一支层次较高、常年服务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讲师队伍和服务团队,切实保证和提高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培训质量。讲师团由经过省体育局审核批准的优秀师资力量组成,主要负责二级、三级指导员的培训授课,一方面保障指导员培训的授课质量和课时要求,另一方面对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讲师团优质资源进行合理整合和统筹安排。
    无锡讲师团成员由来自江南大学体育学院的教授、讲师、中小学体育专业教师、无锡体育运动学校专业教师、无锡市疾控中心、中医院的主任医师、基层文体站的业务骨干、长期活跃群众健身站点上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体育管理干部等60余名人员组成。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将成为首批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讲师团讲师,由省体育局颁发聘书,聘期自2012年8月至2013年12月。讲师团的成立将全面提升无锡市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质量,进一步规范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内容,是无锡市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无锡市创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的率先举措。
    首期讲师团培训班教师由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王正伦教授、运动健康系主任孙飚教授、体育系主任王爱丰教授、江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陈海波教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等多位专家组成,授课内容包括江苏省群众体育工作发展概述,体育法规简介,常见运动伤害的预防与应急处置,群众性体育比赛与活动组织,运动健身方法和意义,体育指导员的定义、职能、审批与管理等课程。
    江苏省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力度,除在全省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讲师团外,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与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积极性的创新性举措,如从明年起为服务在一线的指导员配发服装、办理保险;大力推广大学生村干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到2015年实现乡镇、街道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全覆盖并对建成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乡镇、街道一次性给予1000元经费补助;组织一线指导员的技能轮训等。旨在更好地推进我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工作,逐步实现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从重数量扩大向重质量提升转变;从重全面开花向重强化基层转变;从重理论教学向重实践指导转变;从重提出要求向重管理考核转变,从重无偿奉献向重适度关爱转变,改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结构,完善体育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

(王晗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