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记者“无证”玩赛场 “潇洒”走一回

    体育记者的身份,是我与各种比赛亲密接触的“门票”。好多朋友对我说:“真羡慕你,总能看比赛。”其实,很多次观赛,我都只是一个纯粹的“发烧友”。“无证”玩赛场,只因爱体育。
    最近的一次——天津大运会,某一晌的田径比赛中,有男女百米飞人大战,亦有几位奥运选手亮相,还有我兄弟参加的400米决赛……果断决定要“身临其境”,以一个观众的身份。
    太阳升起,我赶上头班高铁,顺顺当当来到天津,又打车前往极为偏僻的赛场。早8点整,听到了赛场内的暖场音乐,我的心情犹如艳阳天。
    大运会的比赛不卖门票,观众里绝大多数是组织来的学生。其余的观众,主要是和比赛相关的教练、运动员等。像我这样的“纯观众”寥寥无几,因为看台上的人几乎胸前都挂着证。
    我找到一个最佳的位置——径赛的终点线就在下面,一般国际大赛的记者席和混合采访区差不多就这个位置。
    不一会儿,各项比赛鸣枪发令,我开始大快朵颐,沸腾起来。
    第一个径赛项目是女子100米栏决赛,其中有奥运选手孙雅薇,她最后输给了广东选手吴水娇。说来很激动,2009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时,吴水娇夺得100米栏金牌,当时我在现场采访了她。几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进步,前些日子又打开了13秒大关。作为一个“零距离”的见证者,我打心眼里高兴。
    之后的男子万米决赛,冠军得主是全国万米和马拉松纪录保持者任龙云。记得2007年他在城运会上刚刷新万米纪录后不久,我自费前往他所在的山海关训练基地看望他,目睹了一堂他在沙滩上的训练课。这次比赛,他赢得很漂亮,我一边看一边记录选手每一圈的分段时间。
    扣人心弦的男女百米飞人大战一触即发,我端起相机,“恢复”本行。红色跑道上是窒息的较量,我这里是噼里啪啦一阵狂拍,精彩瞬间被我一个个定格下来。成绩出来后,我在现场为本报的网站抢发了一条快讯,独家报道了百米赛况。
    兄弟的400米决战要开始时,我请一位志愿者小伙子帮忙摄像,我则拍照。我俩协同“作战”,把比赛前前后后、里里外外记录得一清二楚。真的很感谢这位小伙子,虽然不知道他的姓名。
    比赛间隙,我在看台上邂逅两位长者,胸前“无证”。一聊方知,俩人都是体育迷,一个曾经练过田径,一个曾经当体育老师,一有什么比赛就来看,和我一样,手里还捏着秒表。顿时感觉“相见恨晚”,他们都60多岁了,以体育为爱与乐,叫人羡慕与敬佩。
    有一个小插曲格外有趣。颁奖仪式后,我走进看台下的体育场大厅,去找我的兄弟,手里还一直端着相机。工作人员问我:“你是记者吗?这里不让记者拍照。”我说:“不是。”于是乎,我不再受限。原来,不是注册记者,比记者更受优待。
    上午的比赛结束后,我匆匆踏上返程。虽说是无任务的“津门半日游”,但收获颇丰,除了800张照片外,还构思了不少选题……不禁感叹:新闻是跑出来的!
    类似的“潇洒走一回”还有好多次,每次都是累并快乐着。“无证”不妨碍内心强烈的传播欲——要把体育的精彩传递给受众,这是体育记者的天职。

(窦雨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