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办经纪人培训班打造篮球职业化桥梁

    2012年中国篮协篮球经纪人培训班10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办,据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培训办公室主任肖红安介绍,这是中国篮协第四次举办类似的经纪人培训班,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包括先前注册以及新申请注册的30位篮球经纪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篮管中心对于本次培训非常重视,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参加了开班典礼,副主任胡加时在结业典礼上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中心还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职业鉴定中心职业鉴定部主任丁涛在开班典礼上给学员培训讲话。
    中国篮协之所以要花费如此大的精力举办这样一个培训班,主要是出于两个目的。首先,最近两年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体育经纪人考试,体育经纪人已经成为一种国家认定职业。这期间有600多人通过了考试,其中很多人有从事篮球经纪人的意愿。鉴于篮球项目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中国篮协首先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政策,系统组织了本次篮球经纪人培训班。第二个目的在于,篮球经纪人在国内经过了几个阶段的发展之后,目前已经成为了篮球职业化和产业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篮球逐渐壮大的参与者。为了梳理篮球经纪人队伍、提升篮球经纪人水平,同时规范篮球经纪人市场、维护该行业的公信力,举办这样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是非常必要的。
    据肖红安介绍,在本次培训班之前,国内大概有30多人进行了咨询报名,但中国篮协本着严格规范的原则,对报名者进行了筛选,最终有17位新申请注册的经纪人出现在了本次培训班上,而这些新申请加入的经纪人都由中国篮协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谈面试。“篮球经纪人这个市场需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要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和模式,现在既不能把这扇门全部敞开,但同时也需要有新鲜血液参与进来。”肖红安表示。
    本次培训班除了要审批新的篮球经纪人注册以及原注册篮球经纪人的年审之外,还安排了非常丰富的学习课程,比如中国篮协经纪人有关规定汇总解析、外籍球员及转会有关事宜解析、球员商业价值的开发与维护等。篮球经纪人不仅要学习经纪人方面的工作规范,同时还要学习中国篮协在竞赛、管理等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这同样是篮球经纪人在工作过程中需要熟知的内容。另外,陆浩、冯凯利等国内知名篮球经纪人还进行了典型发言,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了新学员。新老经纪人还就相关案例进行了交流讨论,课堂气氛活跃,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
    这次培训班除了规模大之外,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申请注册篮球经纪人的学员覆盖了更多的职业领域,“传统上我们的篮球经纪人都是运动员或者篮球领域出身,但是这次有了报社记者、电视台编导、大型国企采购主管、律师、教师,甚至还有排球从业者,覆盖的行业领域越来越广泛。”肖红安说。值得一提的是,在17位新的篮球经纪人中还有一张洋面孔,来自美国,曾经作为易建联在NBA翻译的马特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外籍篮球经纪人。
    “应该说,篮球经纪人在市场化环境下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他们可以为球员主张利益、促进球员合理流动、保护球员形象、扩展球员商业价值,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赛事得到运营,而这些必将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喜欢和投身篮球运动。经纪事业好比中国篮球发展的一座桥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系统的培训,进一步规范经纪人市场,让他们的桥梁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肖红安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