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区大力改善学校及社区健身场地

    10月16日是个普通的日子,在这一天,青岛市城阳区旺疃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孩子们第一次奔跑在学校新建好的400米塑胶跑道上。孩子们“啊啊呀呀”地握着小球、或者接力棒在直道上做着接力赛跑练习。带领孩子们上体育课的是郭法论老师。郭法论告诉记者,原来学校的操场只有200米,还是沙土的。“那会儿条件和现在比差很多,我曾经带着学生在操场上捡这么大的石头捡了1个小时。”说着,郭法论用手比划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形状,并补充说道“还有更大的”。
    旺疃小学的新体育场是学校所属街道修建的,这个新体育场将服务于旺疃小学的师生和周边居民。旺疃小学共有学生500人左右,紧邻旺疃小学的3个社区共有居民3000人左右。体育场将分时段向学校和社区居民开放。每天上课时,这里是孩子们嬉戏的乐园;放学后,这里就是周边居民健身的好去处。
    除了一个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这里还有3片笼式篮球场和2片笼式排球场,同时配有健身路径,形成了一个健身园。“原来孩子们只有简单的单杠等器械玩,现在条件好了,孩子们能玩的就多了。”郭法论高兴地说。
    像旺疃小学一样与周边社区居民共享体育场的还有田村小学。记者看到,学校解决场地对外开放安全隐患问题的方式,就是学校教学楼等教学区域与体育场之间由一道门隔开,同样的,体育场与外界也有一扇门。而体育场的管理和日常维护由街道负责。据城阳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阳区的体育场都设有管理办公室,管理人员由街道招聘任用,通常为3至5人。
    通过资源共享,学校有了更大的操场,孩子们有了更广阔的玩耍空间,而社区居民也有了健身的场地。
    城阳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徐立华告诉记者,城阳区共有80所学校,其中80%的学校铺设了塑胶跑道。这样孩子们体育课的场地设施有了保障。徐立华坦言,体育教师师资力量薄弱是阻碍城阳学校体育发展的一大问题。原来体育教师“老龄化”严重,体育老师的平均年龄在45岁,现在情况已经慢慢得到了改善,我们今年就解决了30个体育老师的编制。“可以不加主科的老师,但是一定要加体育老师!”徐立华认为增加体育老师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旺疃小学的郭法论老师其实是名英语老师,记者采访当天他是“客串”体育老师,因为学校唯一的专职体育老师有事外出了。据郭法论介绍,学校只有一名专职体育老师,而这位体育老师的年龄也比较大了。于是郭法论和学校一些有体育爱好的老师成了学校的“兼职”体育老师。不仅是体育,学校还缺少音乐、美术科目的老师。郭法论说,由于旺疃小学位于城阳区的最东北端,属于偏远地区,所以有的分配来的老师一年后就走了。
    徐立华说,目前城区和农村教师资源确实存在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一些办法。如评职称时,要求教师在农村学校挂职两年才可以进行评定;给予农村教师每个月三四百元不等的补助等,情况已经有了一定改善。
    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是全国性的难题,而教育资源中重要的一部分——教师,对孩子们的一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青岛城阳,体育课、体育教师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体育的教育功能也被不断扩大,这是教育与体育结合的优势,也是大势所趋。

(李雪颖 孙肖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