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军械仓库官兵办“山沟奥运会”

    驻守在辽西红山脚下的沈阳军区某军械仓库,不断创新军营文化理念,用积极向上的“奥运精神”陶冶官兵,倾力打造属于仓库官兵的“山沟奥运会”。他们苦中寻乐,把军事体育和趣味运动有机结合,把“山沟奥运会”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官兵们在运动中寻找快乐,创造快乐,分享快乐。截至目前,这个山沟里的奥运会已经开展了12年。


首办成功深受欢迎


    这个仓库驻守在一个叫“石门沟”的小山村。多年来,官兵用“天上一条缝,地下一条沟”形象而又贴切的描述这里艰苦的自然条件。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这样的生活对年轻的战士们来说无疑是残酷的。仓库领导为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没少下工夫,但都收效甚微。
    2000年9月,悉尼奥运会激战正酣。那段时间,官兵们有空就围坐在电视机前锁定体育频道,生怕错过了自己喜欢的赛事。战士们对奥运会的关注程度大大出乎仓库领导的意料,就连平时寡言少语的战士说起自己喜爱的赛事和明星也是热情高涨。何不举办一场“山沟奥运会”,为官兵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运动平台,既能丰富官兵的文化生活,又能锻炼官兵体质。
    为把首届“山沟奥运会”办好,仓库领导费了不少心思。在运动项目的设置上,他们充分利用驻地资源,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设置了球类、田径比赛、滚轮胎、拍球接力跑、无照明收发、四百米障碍、登山等体育技能比赛。赛程安排借鉴“奥运会”模式,有预赛、决赛,也有单项赛、团体赛,保证人人都能参与其中,融部队特色和运动性与趣味性为一体,深受仓库官兵欢迎。
    悉尼奥运会刚刚闭幕,仓库第一届“山沟奥运会”正式开幕。这边的篮球赛势均力敌,难分胜负;那边的四百米你追我赶,奋勇争先;这边欢呼胜利,那边庆祝夺冠……以前只是在电视上感受运动乐趣的官兵,热情立即从荧幕转到了火热赛场。能够在场上体会奥运健儿比武夺魁的心情,战士们觉得比什么都棒。首届“山沟奥运”以它别样的魅力赢得官兵的喜爱。


“草根明星”闪亮军营
 

    为让每一名官兵都感受到运动的魅力和激情,仓库提出了“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口号,把“山沟奥运会”作为载体,向多方拓展延伸,既竞技,也斗智,使每个人都有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机会。
    一届届“山沟奥运会”下来,随着项目的不断翻新,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战士们加油助威的手段也越来越专业。每场比赛,不仅比技术,还比观众,拼人气。场上代表队奋力争先,场下拉拉队想方设法为自己一方运动员鼓劲打气。彩旗、自制的简易标语、甚至炮弹壳、废旧的锅碗瓢盆、都成了战士手中加油助威的“利器”,有的分库还把乐队搬到比赛场,现场即兴吹拉弹唱。运动员比赛卖力,拉拉队激情喝彩,不论场上场下,每一个人都是“焦点”。
    群众性的“山沟奥运会”涌现了无数“草根明星”,有力地带动了仓库文娱活动的发展。官兵的激情和创造力被激发出来,他们借鉴地方上的各种时尚运动改进了比赛项目。简易保龄球、山地寻宝、乒乓球接龙以及网上游戏争霸赛等受到年轻战士的热情追捧。仓库还经常和地方单位、机关、社区进行友谊联赛。驻地市政府连续4年邀请仓库体育代表队参加“广场文化活动”,官兵良好的体育素养给地方领导和当地老百姓留下了深刻印象。


奥运精神提振士气
 

    历届“山沟奥运会”上,仓库都要大张旗鼓地为各项比赛前三名颁发证书和奖品,评选“运动之星”,设立“最佳表现、最佳射手、最具价值”等奖项,极大地调动了官兵们的热情和积极性。全库官兵干劲十足,非常珍惜集体荣誉,“以库为家”成为大家身体力行的最高准则。仓库先后5次被联勤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单位”,两次被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评为“全军后方军械仓库建设管理先进单位”,仓库党委分别被军区和联勤部表彰为“先进团党委”。三个分库全部荣立三等功,17名战士考取军校和士官院校,他们创办的《山泉》杂志获得上级首长高度评价,被选入联勤部荣誉展览室。
    “通过举办‘山沟奥运会’,让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深入官兵心中,从而激发练兵热情,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使之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是我们举办‘山沟奥运会’的初衷。”仓库政委万泉如是说。在仓库,永不言败、力争上游的拼搏精神体现在运动场上以及工作训练中,对荣誉的崇尚已经成为官兵干好工作的有力助推剂,融入平日的一言一行之中。

(李文龙  李根  李祥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