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无意出任中国女排主帅愿意当“智囊”

    在中国女排主教练悬而未决之际,有关郎平“出山”的传闻层出不穷。10月16日至18日,在上海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上海、恒大、浙江和八一女排进行了一次内部教学赛。面对传闻,郎平明确表示:自己的角色是中国女排的“智囊”,“让我上那个位置困难很大。”
    自上月亚洲杯结束后,中国女排主教练职位一直空缺。在这期间,蔡斌、陈忠和都曾有过“出山”传闻。其中,排坛宿将郎平广被看好,很多球迷也希望铁榔头能再次出山,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对此,郎平明确回应道:“我觉得这个还是没有考虑太多。”
    她认为,自己未来在中国女排的角色应该是智囊,“推荐一下队员,提一些建议,这些都责无旁贷,真要让我上那个位置,我觉得困难很大。”她说,不仅是自己,也包括其他省队的教练,都应该积极加入这个计划:为国家队献计献策,培养运动员。“如果以后出现了新的国家队主教练,我也希望他能和其他省市队教练一起,研究中国排球的发展。”
    女排曾被称为“国魂”,国人对她的期望值极高,然而目前中国女排面临着青黄不接、后备力量薄弱等多方面问题的困扰,短时间内提高其在国际排坛的竞争力难度极大。郎平认为,对于新任主教练而言,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中国女排称霸亚洲的目标不能变,“很多球迷不满意、不开心,也正是因为我们输给亚洲对手。”她强调,希望中国女排能长久、持续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应该给新教练足够的时间,“不要隔两年就匆匆换主教练,要有长期规划。不要光看未来四年怎样,要放眼八年、十二年,形成统一的战术风格。”永远不能变,不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我觉得中国女排一定要在亚洲称霸,一定要获得亚洲冠军。”
    具体做法上,郎平提出,中国女排的一线队与青年队应该形成统一的风格体系。“我执教美国队时队伍经常会和巴西队交流,她们二队的队员随便往一队调,而且她们训练都是同一个体系,一队打什么,二队也是打什么,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可以学习巴西队。我们现在也有青年队,但打法体系和国家队是完全脱离的。”

(鲍  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