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局局长李颖川谈2015田径世锦赛

        北京时间10月23日下午,国际田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一行来华访问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发布会后,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接受了专访——

    问:北京举办田径世锦赛是否会对上座率的问题有所顾虑?

    答:当北京申办下2015年田径世锦赛后,我们首先想到是,中国有没有那么多热爱田径的观众。这项运动在国外,比如伦敦奥运会时座位是天天爆满的。当然,北京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上座率也是不错。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可能会与大邱世锦赛一样存在上座率不高的问题。所以,我们在2015年之前,要多做一些宣传、推广、策划,让上座率更加饱满。

    问:是否会在体育展示等方面做一些田径文化普及之类的计划?

    答:因为北京世锦赛组委会和筹委会马上成立,成立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赛事的策划与推广——借此机会把田径运动在青少年中,包括中小学以及大学中进行普及与推广,这也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问:距离比赛开始还有3年左右的时间,并且一年之后莫斯科世锦赛会率先上演,在北京举办田径世锦赛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与之前做一个对比,我们是否感到压力?

    答:这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同样情况,肯定会面临语言、环境等各方面压力。但是作为组织赛事、运行赛事的主办方,经过了2008年奥运会后,我们这些方面的能力应该还是不错的。但要达到像西方国家举办一样,没有语言障碍,还是有一定难度。当然也会通过我们的培训,以及志愿者等各方面来弥补这一不足。

    问:如何协调田径比赛中的公路项目和北京交通的矛盾?

    答:这是一个矛盾,这两年我们也举办了一些户外项目,比如环京赛、北京马拉松,像这些都是短时间进行交通管制。赛后我们进行了调研,市民对因赛事举办在短时间的交通管制情况,是支持和理解的,我们尽量不会在交通方面给市民带来压力。

    问:组委会何时成立?

    答:组委会今年底会成立,因为明年将举行莫斯科世锦赛,我们要去展示和陈述筹备情况,并且我们的市长还要去接过莫斯科传来的会旗。

    问:如何让北京市民更多地参与到北京田径世锦赛中?比如票价是否会有优惠?

    答:我们在这些方面肯定会有策划。比如,今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我们特别推出了低价票和免费票,主要目的是推广网球运动。在中小学和大学中,我们都送了很多票,所以这些赛事效果非常好,上座率很高。再就是很多票的价格低廉,有的只需几十元就可以买到。

    问:田径世锦赛是仅次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赛事,我们北京也有了中网和环京赛,那北京田径世锦赛在这些比赛中占有怎样的位置?

    答:田径世锦赛在世界的位置很高。在中国,除了上海田径钻石联赛,就没有顶级的世界田径赛事了。我们希望通过2015年田径世锦赛的契机,在未来一直能举办一个田径的顶级联赛,使之长期落户北京,我们也想打造一个属于北京的大奖赛或者钻石赛,年年举办下去,我们也正在与国际田联策划这件事情。

(窦雨佳 邵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