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潜心校园学习 言上学对比赛亦有促进

    拿到奥运冠军之后,中国击剑男子花剑选手雷声的想法和任何一位冠军都不一样。“这段时间闲下来了,可以多修点学分。”他说。为此,他只参加周末的活动,周一到周五,他都会留在北大校园里,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
    除了中国国家击剑队队员、奥运冠军的身份之外,雷声同时还是北京大学一名普通的学生。
    9月份开学,雷声成为大四的学生,刚刚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喜悦,在全校沸腾着,在去上课的路上,雷声经常会被同学们索要签名,拍照等等。“北大的老师都很淡定,学生有找签名的,也还好,人不太多。”雷声的作息时间没有改变,也没有刻意提早多长时间出门,一切都很正常。
    “学高数无捷径,必须把每一个环节都要弄清楚……还好,经过恶补今天能听懂老师讲课,就是需要时间把涉及的习题都做一遍。插空补习,这也算是一个挑战。”这是雷声在微博里的一句感触。高数、英语,都是他当前最需要攻克的难点。“微积分还是有点难,毕竟我从高中到现在,这么多年都没捡起来数学。”雷声说。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运动员读书只是走走过场,给自己镀镀金。但雷声从选择北京大学的那一天起,就决定要在这里好好地读书,认真读书。“北京奥运会之后,自己迷茫了一段时间。觉得奥运会太残酷了,你坚持了四年,可能最后什么收获都没有。如果那样,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我跟自己说,我要做点其他事情,比如读书、大学。”
    报名北京大学时的雷声成绩并不突出,只是世界杯冠军得主。从硬件条件上不占任何优势,但雷声在面试的时候一再强调说,他是真的想读书,就是这个理由,雷声征服了招生的老师,正式被录用了。
    在北京大学,雷声就读的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广告系,开学第一天,雷声就被同学们活跃的思维吓了一跳。“他们好厉害,通过网上知道了班级,宿舍的同学,就能够通过人人网、校内网查到每个人的学习经历,成绩什么的。太厉害了!”雷声感慨道,不过唯独他独特的运动员身份,让同学们怎么都查不到。“他们见了面才知道,原来有的同学还可以通过百度查到的。”雷声笑着说。
    很快,雷声和同学们就能找到很多话题了,大家发散的思维、广博的知识面以及对国内外大事的观点都让雷声很感兴趣,这是他在运动队找不到的。刚开始,他只能听着,后面他可以加入,再后来他和大家就没有什么不同了!
    当然,上学的代价也不是没有,每到周末,他都得回到老山加练,主教练王海滨还得利用休息时间为他补上个别课……
    坚持了三年,雷声收获很大,他说,上学的经历对于他的运动成绩帮助很大,“上学对我有很大的促进,让我在训练、比赛中都更加集中,也更有成效。心态摆得很好!”雷声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