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游泳新人辈出之期许江山代有才人出

    省委书记赵洪祝说:走下领奖台,一切零开始。9月中旬,国家游泳队召开奥运总结会,主题是“从胜利继续走向胜利”。伦敦奥运会之后,山东等的体育调研考察团,络绎不绝来到浙江“取经”;伦敦奥运会后,孙杨、叶诗文成为了浙江乃至全国新的青春偶像,他们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掌声雷动、鲜花满怀。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的心头并不只有“乐开了花”,而是愈发感到沉甸甸的压力:全国看浙江游泳,浙江游泳怎么办?年轻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则清醒地认识到:顺时不盲目乐观,逆时不妄自菲薄。
    浙江游泳如何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必须要正视的命题,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在浙江游泳运动的传承、创新、发展历程中,李云林有过深刻剖析,他不无遗憾地说过:“倘若这四枚金牌得主,不单单是孙杨、叶诗文,而是有更多的选手分享,那该多好!”当然,这位浙江体育“掌门人”也有更多期许:浙江两字有“六点水”,浙江理应为中国的水上运动作出更大贡献。除了在游泳、皮划艇项目,浙江在跳水、花样游泳、帆船帆板等涉水运动上,也要有更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诞生!
    胜利没有终点,只有不断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才能保持长盛不衰!这必须有放眼国际的视野、脚踏实地的行动。国家队是中国游泳选手的最高目标、最高殿堂。只有被国家队召唤,才能有机会在训练中分享世界最先进的理念、方法、手段。当然除了运动员外,也要有更多的朱志根、徐国义等教练,巴震、杨红春这样的科医骨干被国家队召唤。只有让更多的运动员、教练员、科医专家,集中在代表中国游泳最高水准的平台上,才能让浙江游泳展示魅力、绽放奇葩成为可能。
    浙江游泳自身也要继续创新、突破,探索更大成功的成长路径。七八年前,浙江游泳提出“用中长距离的突破促短距离突破、用女子项目的突破促男子项目突破、用高原训练成效促平原训练成效”的战略目标,几年的践行已经从点到面取得整体进步。而今,又提出“大省队、大游泳、大浙江”的新周期目标,意味着浙江游泳要有更宽的胸襟、更大的抱负,让游泳业训的“杭州模式”不是一枝独秀而是争奇斗艳,让与河南联合培养李昀琦的模式不是个例而成为现象,让每个人都学会游泳不是梦想而是现实,这将是浙江竞技游泳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唯一的、独门的“秘籍”。
    对每一位从事游泳运动的选手来说,更要倍加珍惜荣誉,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孙杨、叶诗文生动实践了浙江体育的“金牌文化”,或成为刘翔之后中国体育新一代全民偶像。当然他们仍需不断完善自我、砥砺前行,探索、丰富金牌文化的内涵,凝聚起更大的精气神,相聚2013年辽宁全运会、相约2016年里约奥运会,从新星、巨星成长为充满永恒光芒世界级的恒星。后起之秀在孙杨、叶诗文精神的感召、引领下,要有舍我其谁的“接棒”勇气与胆魄,这对像陈桦、于诚、蔡力等曾是著名的运动员,退役之后又走上教练岗位的年轻人,同样也是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正道是:风正海阔千帆竞,百尺竿头再出征。

(黄维  宋剑波  程士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