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教练曾乃梁:执着学院派探国术精髓

    曾乃梁并非专业武术运动员出身,但他却让五星红旗在国际武术赛场上升起30多面,成为让中国国旗在国际武术赛场升起数量最多的教练之一,他培养了林秋萍、高佳敏、陈思坦等世界和全国太极拳冠军。
    这位60年代的武术研究生是个绝对认真的“学院派”。上月底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太极文化高峰论坛上,武术九段曾乃梁受邀进行演讲。台上的曾乃梁是个认真讲解的大师:虽然已经做了一个小时的“超时”演讲,但是他依旧感到不过瘾。台下的曾乃梁是个认真的学生:别人演讲时,他总是在笔记本上做记录;在回宾馆的大巴上,曾乃梁虚心向同行求教,“你们帮我看看哪里讲得不好,还需要修改”。
    记者也在专访曾乃梁后的第二天接到了他的电话:“李记者,昨天我还有个地方忘记和你说。”曾乃梁的女儿曾卫红还告诉记者一个小故事:曾乃梁为了考交规一次性顺利通过,自己在家做了36遍题才去考试,最后得了96分,顺利过关。
    曾乃梁的母亲怀胎7个月便生下了他,出生时曾乃梁还不到3斤6两。身体虚弱的他上学时每周都要病上一次,甚至一次做广播体操的时候都摔倒了。因为喜欢看《三国演义》、《水浒传》,因为崇拜英雄,要强身健体,曾乃梁爱上了武术。12岁时的一个暑假,曾乃梁跟着姨夫学起了武术。后来他参加了由福州体委举办的武术班,学制4个月,学费5毛钱,曾乃梁开始和四五个同学一起学习传统吴式太极拳。
    学了4个月后,曾乃梁的奶奶吃惊地问他:“气色怎么变好了?是不是吃了人参?”曾乃梁打趣道:“饭都吃不饱,还吃人参。”看到了效果,家里人都很支持曾乃梁学武术。后来在一次福建省青少年武术比赛中,曾乃梁拿到了三等奖。就这样初高中时期,曾乃梁坚持练了6年武术。每天晚上他们四五个一起学习武术的同学互当教练,有同学花5块钱去和教练学武术,回来再教他们。曾乃梁说自己的水平算是中上等。
    到了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学习不错的曾乃梁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当时曾乃梁的想法是学体育或者学医,思想斗争之后,曾乃梁毅然决定:考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的武术系。老师、家长、同学没有人支持,班主任找他谈话,说体育可以搞业余的。父亲勉强同意,他说,“这是你自己的选择。”热爱体育的曾乃梁笑着回忆道,当时我很多科目都是5分,只有体育、音乐、美术等副科是4分。我是百米跑不快,跑800米中间还得休息一下,投手榴弹也不远。那会儿不知道谁告诉曾乃梁:北京体育学院武术系的张文广老师很厉害,他便记住了。
    曾乃梁的高考成绩是几乎每门都在90多分,政治拿到了99分,是福建省的最高分。考体育加试的时候,曾乃梁回忆:当时有个老师摸着的脑袋说“清华大学要你了”,我说“我没报啊”,然后立马说“我不去”,这位清华的女老师最后只得笑着说“你怎么这么傻”。当天下午北京体育学院的老师又找到我说“北京体院录你了,别的学校不能去啊”,我说“我要去武术系,我要张文广老师教我”。老师答应了,曾乃梁就高兴地回家了,奶奶听说了直要去找清华的老师。
    曾乃梁如愿成为张文广的学生,也就是从这时开始,曾乃梁开始系统地学习武术,他觉得武术太深,理论、技术都学不完,毕业的时候他想留在体院教学。抱定信念要多读书的曾乃梁从大学一年级的下学期便计划考研。曾乃梁回忆当时研究生共有97个人考试,他是唯一被录取的。
    读大学的5年里,曾乃梁没有回过家。一个月5块钱的零花钱基本都用来买书了。曾乃梁上大学的时候总吃不饱饭,他印象最深的是大年三十的时候可以在学校免费吃饭,于是他就放开吃,吃了12个大肉包子。大学的时候曾乃梁是团支部书记,困难时期为防止学生们在宿舍里讨论“吃不饱”,进行“精神会餐”,便要求团干带头去跳舞,结果是跳完更饿。曾乃梁的经验是把晚饭的一两窝头留半个当夜宵,跳舞回来再吃。
    毕业后曾乃梁到天津的部队农场工作了两年,后到河南安阳体校工作了6年,当了一年的女排教练,随后在河南队建了武术队。1977年,福建武术队组队他调回福建。那时福建和江西的成绩是倒数第一。那时武术队没有场地,都是在室外的水泥地训练,下雨了就去福建体委的办公楼里练腿。体操队外出比赛就去体操馆训练,排球队出去比赛就去排球馆,就像打游击一样。当年曾乃梁上大学时穿的破衣服就在“打游击”时扛地毯派上了用场。终于在1990年,体育馆加盖了一层给武术队。从曾乃梁执教那时起,福建的太极拳开始雄霸全国。
    如今71岁的曾乃梁说升国旗的任务交给学生了,退休后他有三大任务。一是投身全民健身事业,将所学反馈给广大拳友,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省医药费。二是将武术推向世界,加拿大、日本、菲律宾、美国、俄罗斯等地都有曾乃梁的足迹。“趁我们还走得动,就动一动,发挥作用,”曾乃梁说。而在女儿曾卫红的眼中,曾乃梁是“乐此不疲”。三是与时俱进,对传统武术进行创新。曾乃梁创编了很多符合现代人需求的拳法、养生方法等,他的口号是“继承不离古,创新不离宗”。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