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薛城重宣传开创武术工作新局面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2000年被评为“全国武术之乡”,目前,武术运动蓬勃发展,场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训练水平不断提高,武术活动人口逐渐增加,武术氛围良性发展。
    近年来,薛城区委、区政府把创建全国武术之乡活动作为宣传《体育法》,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一个重要部分看待,充分发挥广播电视、黑板报、标语等不同的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同时,通过组织大型武术比赛,每年春节编排武术节目上晚会等大力宣传。通过宣传,全区呈现出了重视武术活动,支持武术活动的新局面。
    成功创建“全国武术之乡”之后,薛城区的武术运动得到更快发展,全区对武术运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普遍提高,2010年,区政府加强了对武术协会的领导,专人负责武术工作,有效加强武术工作的开展,使全区的武术运动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区里开始逐年加大武术经费投入,加强武术基础设施建设。
    武术要发展,普及是关键。薛城持续推进武术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的 “三进”工作,全区中小学体育教学把少年拳、长拳、太极拳、拳操纳入教材内容;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行“一拳一操”工间操,每天工间坚持做国家体育局推行的第八套广播体操和24式太极拳,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质量和身体素质;充分发挥武术协会的主导作用,做好武术运动的推广工作,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为城乡社区培养更多的武术社会体育指导员。薛城每年组织三期武术社体指导员培训班,培训2000多人次,有260人荣获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全区各个晨晚练点,有效地促进了武术的推广。
    2003年,薛城区在原业余武术队的基础上,建设集武术训练、文化教学于一体的专业性的薛城区武术学校,给武术爱好者提供完善的演练平台,引导武术队伍走专业化、团体化的路子。区政府每年对全区武术学校、武术馆、武术俱乐部进行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坚决取缔。
    目前,全区共有武术学校4所,武术练习网点近100处,晨晚练点45个,有等级的武术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100人左右,其中,被武术协会授予武术段位有8人,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中达到近19万人,其中,参加武术锻炼的人数达到8.9万人,占全区人口的五分之一以上。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