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奥运冠军在深圳播撒滑冰的种子

    2010年,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收获了花样滑冰的金牌。在此之前,赵宏博为了备战冬奥会辞别了深圳市世界之窗阿尔卑斯冰雪世界,从2007年开始他曾在这里推广花样滑冰两年,并和俱乐部的滑雪教练们一起为深圳市的孩子们播撒滑冰的种子。在赵宏博之前,昔日的中国花样滑冰第一人陈露,也在深圳市致力于滑冰的公众普及和人才培养。
    陈露、赵宏博等冰雪明星前往深圳这样的南方城市普及冰雪运动并非偶然,这是在近年来“北冰南移”渐成气候的大背景下,南方省份开始有意识发展冰上项目的一种体现。
    据赵宏博回忆,他当时去深圳推广“冰上雅姿”,1.6万人的万象城座无虚席。也就是在万象城,这里有一个国际标准的滑冰场,陈露和她的职业俱乐部从2004年底就开始运作滑冰学校的想法。2005年1月1日,冰纷万象滑冰场正式开业,迄今为止,俱乐部的注册会员已经过万人,活跃会员都有三四千人之多。陈露曾开心地表示,这里的规模是全国最大的俱乐部,最高客流的时候超过千人,排队进场的人都已经排到了楼下。有一些外国朋友听说后,甚至惊讶地表示可以申请吉尼斯纪录了。
    据了解,每天上午9时,深圳市华润万象城开始营业,位于四楼的冰纷万象滑冰场,工作人员开始忙碌,检查设施,清洁冰面。10时不到,便陆陆续续有人踏上冰场。总面积约3600平方米、冰面面积就有1800平方米的冰纷万象滑冰场,可以举行国际水准的花样滑冰比赛、表演,甚至包括短道速滑和冰上曲棍球。在陈露的俱乐部学员中,12岁以下的小朋友占了70%,不过由于冰场的维护成本非常高,所以并不是一个盈利点,冰场的价值在于带动周边的商业。
    和陈露的俱乐部类似的是,赵宏博曾经待过的俱乐部也有十来人的教练员团队,每个教练带十几个至二十几个小学员不等。据赵宏博介绍,2009年时深圳市有4家对外开放的冰场,市场竞争中教练员资质是消费者看重的因素。“一般每节课45分钟左右,获得过全国冠军或者前三名的教练课时费在400元至600元之间,有的甚至更高;像拿过全国前六名、前十名的教练员课时费一般三四百元左右,而一些专业教练员最低的课时费也有150元。”赵宏博告诉记者,学员们基本上是自费,头盔、护肘、护膝、手套等花费并不算多,难的是在一个俱乐部里形成梯队体系,“有了一些好苗子却很难形成队伍。”
    由于成长的周期较长、淘汰率高,很多学员在“攻跳”阶段就会逐渐放弃,因此俱乐部培养了一茬又一茬,但能往上输送的专业苗子却很少。不过从某种角度上说,这也属于正常现象,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其实深圳市有很多像她这样想法的,孩子愿意去学滑冰、花样滑冰,家长就支持;家长注重培养的是气质,除非真的有潜质,否则很少会想往专业技能上靠。对此,赵宏博表示,还需要加强宣传引导——冰雪项目其实有规范的教材和一套严格的教练员资质考评机制,注重对孩子的长期培养;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练一年以上的小学员还相对较少。

(邓  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