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举行

    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的“2012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暨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隆重举行。记者在采访本届健身教练专业大会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科学规范的健身指导和专业化、品质化的健身教练资格认证让健身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科学。


行业盛会提供成长路径


    本届论坛的主题定位为健身教练的职业发展。演讲嘉宾从不同侧面解读了优秀健身教练的成长路径和职业前景,议题更加贴近健身行业及健身教练群体的真实关切。
    本届大会在延续前两届大会整体定位的基础上力图做出一些创新和突破:大会论坛从以往关注于健身产业人力资源发展的大论题深入到与健身教练个体发展密切相关的微观命题;专业培训从以往科普型的课程模式力图向“精而深”的培训方式转变。专业大会除了设置开幕式、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论坛、专业培训外,本届还增加了展示健身教练风采的技能大比拼单元,以及奥运冠军倡导科学健身并身体力行参与的环节,主办方希望这些创新与变化,能够使大会真正起到传播积极理念,提升个人能力的作用,成为大家所期待的行业盛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的刘东智老师作为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指导师和国家职业资格社会体育指导师,此次也是健身教练专业大会的培训导师,作为参与制定健身教练国家职业标准的专家,他表示,目前全国对于健身指导师和社会体育指导师的考评有很严格的标准,既包括理论更包括技能,目前的通过率总体来说不是很高,反映出健身教练能力的现实缺憾,这也是一年一度的健身教练专业大会着重关注的问题。


让健身产业登上更高平台


    两天时间里,大会开展了健身教练的专业培训、和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比拼等活动。专业培训设置涉及运动理念、训练技巧、体能训练、运动医学、营销管理等内容丰富、种类多样的各种培训课程。组委会还邀请了国际、国内知名健身培训师,国家队教练、队医等明星体能训练专家、运动医学专家等,为职业健身教练搭建丰富知识、开阔视野的专业学习平台。在技能大比拼的环节,伦敦奥运会载誉归来的冠军和优秀运动员与健身教练一道参与活动互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己之长,服务社会”的承诺。
    来自台湾的叶恩先生是郑洁的体能训练师,有着十分专业素养的他说起目前的百姓健身,也有诸多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给老百姓提供健身指导的人一定要更加专业而不是说非竞技体育领域就可以降低标准,因此目前的很多培训师认证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不规范现象,也存在着一定误区,健身教练职业大会是一年一度的行业规范会,意义不容置疑,三年的实践效果也是可圈可点。
    据悉,“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从2010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几年来,大会始终以健身教练职业活动为导向,努力探究市场需求,形成了专业培训、高峰论坛、主题晚会相结合的多元化模式,在健身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成为国内最高级别的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大会立足于公益性、服务性、实用性的原则,旨在服务于中国健身产业和健身教练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健身教练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国家层面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拓展、提升职业健身教练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水平,树立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曹  彧 魏  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