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副主任金华省

    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在京举行期间,记者专访了总局人力中心副主任金华省,请他就大众广泛关注的与健身大会和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人力中心(职鉴指导中心)作为全国体育行业人力资源整合开发和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的日常管理部门,在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金华省:第一,将健身教练正式纳入到国家职业分类体系,建立了符合健身教练职业岗位要求的职业标准和培养认证规范。2007年11月,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健身教练”正式纳入到国家职业资格序列,并作为体育行业特有职业正式开展统一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有关标准、教材、题库的开发工作日趋成熟完善,成立了能够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的健身教练专业委员会,建立了一支训练有素的考评员和培训师队伍,形成了一套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
    第二,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认证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获证人数从2009年的270人扩大到目前的3500余人,越来越多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健身教练活跃在各类健身场所,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科学的健身指导和专业服务。目前如中体倍力、浩沙等国内大型的健身俱乐部均已基本实行俱乐部内部健身教练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上岗,并作为他们岗位定级的重要依据。
    第三,在促进就业及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并取得一定成效。首先,鼓励和帮助退役运动员参与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培训鉴定,重点推荐退役运动员就业,并取得一定成效;其次,把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引入高校,推行“双证书”制度,将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认证嵌入到学历教育体系中,充分借助体育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帮助学生提升其专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同时,部分省市不断加大对体育健身市场的服务力度,将“职业技能鉴定”和“现场招聘”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以“专业培训、技能鉴定、汇报表演、人才交流、现场签约”为主线的服务模式。
    记者:人力中心举办健身大会的目的是什么?
    金华省: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人力中心于2010年创办了“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大会立足于公益性、服务性、实用性的原则,目的是服务于中国健身产业和健身教练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健身教练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国家层面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拓展、提升职业健身教练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水平,树立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记者:健身教练专业大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请问本届大会是否有一些创新和亮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金华省:本届大会仍然延续前两届大会的整体定位和基本框架,同时也做出了一些创新和突破:首先,大会论坛从以往关注于健身产业人力资源发展的大论题深入到与健身教练个体发展密切相关的微观命题;其次,专业培训从以往科普型的课程模式力图向“精而深”的培训方式转变,第三,本届专业大会还增加了展示健身教练风采的技能大比拼单元,以及奥运冠军倡导科学健身并身体力行参与的环节。我们希望这些创新与变化,能够使大会真正起到传播积极理念,树立行业榜样,提升个人能力的作用。
    记者:刚刚您讲道本次论坛的主题与以往关注点有所不同,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另外,演讲嘉宾的选择又是何如与这个主题相契合的?
    金华省: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健身教练的职业发展”。之所以确定这样的主题有这么几方面的考虑:首先,在确定主题前,我们与动米网合作,就健身教练普遍关心的问题做了有奖征集,得到了很好的响应,收集上来大量的健身教练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从对这些问题的分析,我们发现,现在非常多的健身教练对职业前景感到担忧和迷茫,比如“健身教练到底是不是吃青春饭的职业?”、“健身行业中业界的老板在甄选教练的时候,最看重什么素质?”其实是说明目前中国的健身行业是缺少榜样的,很多人不知道该往什么方面去努力,社会对健身行业还缺乏积极的认知。我们希望通过论坛去回答这些问题。第一位演讲嘉宾请的是一位香港的健身教练雷特,已近花甲,目前仍在健身俱乐部从事私教工作,很有影响力。她一出现,便传递出一个信息:健身教练是可以一生从事的、很受尊重的职业,每一个健身教练都可以成为“她”!另一位演讲嘉宾是俱乐部的老总曹岩,她从用人方的角度剖析了健身教练如何才能有持续的职业成长性。另外,我们还请总局竞体司的袁守龙处长给大家介绍目前在竞技体育、优秀运动员中训练理念和方法的一些变化和趋势以及未来健身教练在专业上努力的方向。这些新的理念和思维是打动人心的,论坛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几乎没有人离场,并能不断给予演讲者积极热烈的回应,这在很多类似的活动中是不多见的。作为活动的主办方,我们深感欣慰!
    记者:大会的培训有什么特色?
    金华省:所有课程在前届的基础上进行了精选,整个专业培训采取(无课桌椅)自由式教学并分五个教室同时授课,学员们可自主选择听课内容。创新的培训方式,先进的教学理念,精彩的授课内容确保了课堂效果和培训质量。
    记者:能介绍一下健身教练职业技能大比拼的一些情况吗?
    金华省:为了进一步增进与会学员的沟通,展现职业健身教练风采,丰富活动形式,大会增加了“技能大比拼”的环节,这是针对本次大会的所有学员开展的一项围绕着健身教练国家职业技能考核标准与内容设计的比赛活动。学员要通过理论知识问答和力量、平衡等五项技能的全面比拼,方能获胜,即健身教练必须“能文能武,文武双全”。
    记者:您之前介绍说有奥运冠军的亲身参与,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金华省:在晚会的环节,我们邀请了伦敦奥运会冠军焦刘洋、董栋、吕小军到活动现场,与健身教练们一起互动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次互动交流的主题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根据总局关于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方案,优秀运动员和职业健身教练是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两支重要的人员力量。中心作为总局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协调小组办事机构,邀请奥运冠军来到职业健身教练身边,零距离沟通交流,通过奥运冠军的影响力、号召力带动更多职业健身教练投身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这是我们组织此次活动的一个初衷。

曹  彧  魏  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