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心理学培训班夯实人才服务体育事业

    为总结和交流伦敦奥运会心理训练与心理咨询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我国各运动项目教练员、管理人员、科研及医务人员的运动心理学理论素养和有效解决运动实践中各种心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备战全运会和国际重大比赛运动员高水平竞技心理水平的发挥,由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主办,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运动心理学培训班11月20日至23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开班。来自全国不同训练单位的教练员、科研、医务、管理及其他相关人员,共计一百多人踊跃报名参加了培训。


培养人才 服务竞技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李业武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全国运动心理培训班的召开为我国运动心理学科学研究与运动实践之间的结合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交流平台,对建设系统、规范、科学的运动心理学人才培养模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国家体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表示,全国运动心理培训班拥有一大批训练经验丰富、科研水平高超的专家团队,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一所国家级公益性体育综合科研机构,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心理重点实验室是其中的主要实验室之一。科研所在运动心理学理论与方法方面取得了很多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
    本次培训班由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承办,意义不同寻常。总局科研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秋深有感触地说,总局人事行政机构与科研机构联手培养运动运动心理学人才方式,不失为是一种有效的培养人才方式,在缓解我国目前训练单位运动心理学人才缺乏现状同时,培训班的举办对我国运动心理学辅助运动员训练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重视运动心理 减少赛场遗憾


    训练千日,溃于心理,这是许多竞技运动员在比赛场上的悲哀,无论是国内赛场,还是国际赛场,参赛运动员输在心理因素的事例数不胜数,其中不乏赫赫有名的世界顶级运动员。紧张、焦虑、压力等心理因素,让他们在赛场水平发挥失常,直至与奖牌失之交臂、抱憾而归。
    在一场大赛中,运动员输在体能、技能,这无话可说,技不如人本该如此,但有超常的体能和技能,只要正常发挥即可赢得比赛胜利,却偏偏因心理问题而败走麦城,这让人们在扼腕之余,难免充满遗憾。为了减少这种遗憾,为了运动员常年训练成果能正常展示于赛场,于是,运动心理学成为许多国家竞技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的必修之课。
    国际运动心理学会秘书长姒刚彦介绍说,目前,运动心理学介入训练队开展工作比较好的国家是美国,同时,美国也是世界公认的体育强国,这其中,运动心理学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姒刚彦说,在美国国家奥委会层面上有一个心理专家组,他们在平时借助训练队基础上,基本上都是跟随美国奥运会代表团一同参加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上,他们心理专家跟随运动员一同入驻奥运村,对于运动员出现的心理问题及时提供援助。不仅如此,在奥运村外,美国还有许多辅助心理专家,他们组成在一起成为一个特殊团队,每天,他们进入到赛场为运动员提供心理服务。参赛运动员有心理问题找心理专家,技战术问题找教练,伤病问题找医生,由于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从而形成了高效专业化团队效应。
    姒刚彦说,从美国心理专家临场提供支持运动员训练、比赛成功经验看,从发达国家运动队配置心理专家来看,以运动心理学应用模式提供训练、临场支持,是世界体育竞技发展的一种趋势。


对照差距 提高认识


    从伦敦奥运会美国心理专家临场支持运动员参赛角度,反观我们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运动队伍心理专家的介入,与美国相比还有着很大的差距,对于运动员出现的心理问题,大都由同样承受着很大比赛任务心理压力的教练员及团队管理人员来进行疏导,因此,举办训练单位教练员、科研、医务、管理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的全国运动心理学培训班就显得尤为重要,意义也就愈加深远。
    运动心理专家进入运动队,结合运动员训练,乃至将运动心理培训常态化,这就要求运动心理专家须具备很强的工作能力。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说,心理专家进入运动队,专家所要教授给运动队的东西,必须是运动队需要的,只有这样,心理专家才可以得到运动队伍的认可,而要做到心理专家所教授的内容正是运动队伍所需要的,心理专家必须要了解项目,了解队伍运动员的需要。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心理学界泰斗级人物张厚粲教授也表示随着心理学与运动实践的进一步融合,我相信,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领域终将会被挖掘出来,以更好地为体育运动实践服务。
运动心理学发挥重要作用
    总局科研所竞技体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秋认为,相比美国以及西方体育先进国家运动心理工作在运动员队伍中的开展,中国在体育方面的举国体制是美国以及西方体育先进国家所不能比拟的,行政上的支持,使中国的运动心理专家比较容易走入到训练队伍,作为专项攻关服务项目,可以很好地开展,这种方式是中国体育运动队伍开展运动心理工作一大优势。结合我们的优势,重视运动心理学应用对运动员的训练、比赛助力作用,已经得到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
    张忠秋说,运动心理培训班已举办三届,从参加过培训学员反响看,所学内容在他们工作中起到了较好帮助作用。本届培训班在白天现场提问答疑、晚上专家交流会中,许多学员提出运动心理专家走入训练队、将运动心理培训落实在平时、使运动心理培训成为运动员平时训练的一部分,由此反映出基层训练单位对运动心理学的重视。同时也反映出训练队伍对运动心理学的实际需要。

曹  彧 王  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