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足国脚赵达裕创品牌助力青少年足球

    在中国足球灰暗的历史记录本上,光鲜亮丽的时刻并不多,但赵达裕却贡献了一个:1984年的尼赫鲁金杯赛上,身高仅1.60米的他凭借一粒精彩绝伦的倒挂金钩帮助中国队击败了世界劲旅阿根廷队!从那之后,赵达裕“矮脚虎”的绰号被叫响,“倒钩”也成为了他的标签之一。
    多年之后,赵达裕早已结束了自己的教练生涯,但在球场外,已近知天命年龄的他仍旧完成了一次次无比精彩的“倒钩”。
    “退役之后,我到了日本踢球、执教,许多日本国家队员比如小野伸二等人我就带过,回国之后,我当过广州太阳神、广州吉利的主教练,并成立了自己的亿达足球俱乐部;足球之外,我还在20年前成立了自己的运动品牌锐克,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规模;还涉足过影视,客串过一些角色。”通过赵达裕的娓娓道来,一个愈加清晰的形象逐渐清晰了起来:知名运动员、教练、商人、艺人。
    之所以能将这么多角色融为一炉,赵达裕坦言还是因为踢球的时候就比较喜欢思考。赵达裕说:“就像成立锐克,我小的时候踢球,根本没有什么装备,衣服、裤子、鞋、球什么的都没有,只能靠借,后来踢上专业队,也只能用国外的品牌,我就想我能不能也搞自己的品牌,退役后就搞起来了,现在已经小有名气,也赞助了很多广东当地的青少年足球活动以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
    谈及赞助我国青少年足球活动的初衷,赵达裕说得很坦诚:“过去几年国内足球环境不好,没有小孩踢球,我们的衣服根本卖不出去,现在足球环境好了,参与足球的孩子多了,我就希望尽可能帮助他们,一方面孕育中国基层足球的氛围,另一方面也保住我们的客源。”说到这,连赵达裕都笑了。
    锐克之外,由赵达裕和其弟弟赵达新一手创立的亿达足球俱乐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赵达裕介绍说:“我们的俱乐部还是传统的足球学校模式,孩子上午到学校上课,下午训练,现在俱乐部已经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球员,像广州富力球员李岩以及刚入选国青队的杨一虎都是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我也希望随着中国足球环境的转好,可以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足球人才。”
    赵达裕最后说:“作为足球人,我深切感受到了足球环境对我本人的重要性,足球环境不好,无论是从事任何和足球有关的事情都不好做,但现在足球环境渐渐好了,很多事情就做开了。因此我还是希望所有的足球人可以携起手来,共同捍卫和呵护我们的足球环境,让更多人享受到足球的快乐。”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