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城市体育“金名片”

    “宁海路书”听来像本小说,但其实是本健身指导用书。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什么?健身步道哪些路线更好玩?健身步道沿线有哪些营地、农家乐?健身步道沿线有哪些医疗救护点?拿着这本200多页的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指导书,便可轻松上路。
    说起宁海就不得不说到这里2009年建成的全国首条100公里的国家标准登山健身步道。去年这里扩大了建设规模,以徐霞客古道为基础,完成了西部400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将宁海东、西部步道串联起来,在整个县域范围内形成了一个登山健身路径网络。目前健身步道可供选择的线路达到100余条,涵盖宁海县所有乡镇街道及近半数行政村,可进行登山健身、山地露营、峡谷穿越、野外生存等多样活动。同时这里还建立健全了线路个性化选择系统、标志定位系统、户外安全救援体系、社会化服务系统,实现了线路建设生态化、线路选择多样化、线路标识统一化、配套服务全程化。这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已成为宁海的一张名片。
    宁海曾举办多项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露营大会、户外运动节等一系列大型户外赛事活动。全县共有80余家登山杖、帐篷、健身器材等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年销售额达20多亿元,是“中国运动杖之乡”。与体育赛事红火开展相伴的是宁海体育旅游、体育产业和体育会展的迅猛发展。近日举办的2012“体育与城市品牌建设”全国经验交流活动便是在宁海举办。宁海和多个城市借助体育成功营销城市的宝贵经验为全国各个城市提供了借鉴。
    四川南充市南部县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这里有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升钟湖”, 湖内有银鱼、红尾、鲢鱼、鲫鱼等50余种。2009年,为了巩固升钟湖库区扶贫成果,县里提出了以升钟湖天然资源为载体,依托升钟湖钓鱼赛事活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致富地方百姓,打造城市品牌的整体规划。于是一座中国钓鱼城浮出水面。
    四年来,南部县举办了多次全国性钓鱼赛事以及40余次大中型商业钓鱼赛事。随着赛事的不断升级,相应的体育设施也得到了提升。2009年以来,南部县累计投入资金9.8亿元,实施了125个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了30余公里的环湖公路和游步道,建成了6个标准竞技钓鱼池、200个永久性浮动钓台、10公里野钓竞技场,打造了中国钓鱼文化博物馆、钓鱼运动中心、美人鱼码头等10余个钓鱼主题景点。
    各地依托丰富自然资源发展地方体育品牌的例子还有很多,而湖北宜昌市夷陵区是三峡大坝所在地,这里没有风景宜人的自然风光,但夷陵从体育人文的角度打造“舞动夷陵”的文化体育品牌。
    夷陵区有100多个文体健身队,这里提出了建设一县(区)一品、一乡(镇)一品、一村(社区)一品,命名了16个体育特长村、38个文化特色村,推出了“太平溪民间舞蹈之乡”等5个省级艺术乡,发展高跷狮子、采莲船、舞龙、花鼓等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自2008年来,先后实施了“振兴一批艺术团(文体健身队)、唱响一首地方歌、打造一台精品戏、拍摄一部电视剧、推出一批艺术乡”的“五个一”文化体育工程。全区成立了区体育总会、老年体育分会、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游泳协会、登山协会等10余个体育协会,并在12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分会。
    2006年,夷陵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的意见》,推进城区体育设施“四个一”工程(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一个全民健身广场或体育主题公园)和各乡镇(街道)“三个一”工程(一个灯光篮球场、一个室内健身房、一个健身广场)建设和村级“两个一”工程(一个室外体育活动场地、一个室内健身场所)。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全国各地因地制宜,集思广益找到了适合城市发展的体育品牌。各地独具特色的体育品牌让城市脱颖而出,也惠及到百姓。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