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表示不取消长跑坚持高标准长跑传统

    面对愈演愈烈的“取消长跑”风波,一直将长跑作为传统的清华大学也发出声音,不会因一些学校个别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发生意外,而取消这个坚持多年的传统。
    在日前举行的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100周年新闻通气会上,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说,一些学校取消长跑,其实也是没有更好办法避免事故的无奈之举,但我们不能因为偶发的猝死问题而取消长跑,事实上只要循序渐进、讲究方式方法、持之以恒,是可以避免长跑过程中的危险事故的。
    几十年来,清华一直坚持更高标准的长跑传统——男生3000米、女生1500米。学校规定,男生3000米长跑给分时间为18分钟,女生1500米长跑给分时间为9分钟。刘波介绍,目前,绝大多数的清华学生长跑项目都合格。而事实上,早在2010年,清华大学就有取消长跑的考虑和争论,虽然也有学生体质持续下降和安全顾虑的因素,但当时主要的出发点其实是想和国家体质标准测试的1000米、800米接轨。不过,消息一传出,引起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很多外地的清华校友写信回来,认为这个传统终身受益,并不赞同取消。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百米冠军、眼镜侠胡凯介绍了当时的情景,他说,取消“长跑”的消息并没有引发在校同学们的欢呼雀跃,相反绝大多数声音是反对,甚至不少人给校长信箱写信,说通过长跑等耐力项目锻炼可以增强体魄、锻炼意志,呼吁校方取消这项决定。终于,在强烈的反对声中,这一传统得以延续至今。
    清华体育部老教授陈蒂侨回忆了上世纪50年代的清华长跑热,那时的校园内还没有长跑场地,很多学生就从学校出发,从西门跑到上地或颐和园,而当时的上地还是一片农田。
    对于一些学校学生因长跑发生猝死等意外情况,清华体育部的老师们有很多自己的看法。张威教授就认为,学生锻炼时应该坚持正确的方法,要循序渐进,不能盲目挑战体能极限。张威告诉记者,其实与耐力素质相比,现在的学生力量素质更差,他建议高校在保持长跑锻炼的同时,还要重视引体向上等力量训练。
    刘波认为,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各方面都要创造条件提高学生锻炼的积极性。清华大学两年前开始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质测试,目前看导向作用已经显现,本来高二后很多学校不再开设体育课,现在部分高三学生为了在自主招生中有更好表现,也开始每天挤出时间来锻炼。刘波透露,目前,已经有两所知名大学向清华了解了自主招生体质测试的情况,准备今后采用。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