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发展任重而道远需更多世界元素融入

    亚洲龙舟高峰论坛不久前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论坛上精辟的论点结合龙舟现实发展状况,令参与论坛的人们清楚认识到,龙舟运动的推广与发展任重而道远,而来自国内外13位亚龙联执委的到场,使得大家更清晰地认识到龙舟发展需要更多世界元素融入。
    龙舟运动起源于中国,尤其在中国的现代发展,用如火如荼来形容,丝毫不为过分,同时随着致力于龙舟运动推广与发展有志之士的不懈努力,如今的龙舟运动在亚洲得到广泛发展。不仅如此,在欧美也有了很好的发展,甚至非洲也有了龙舟运动的开展,对于如此现状,参加论坛的代表们一致认为,龙舟运动有着广阔的空间,有待相关组织和有志之士共同努力推广与发展。
    向世界推广发展龙舟运动,舞台虽大,但需策略,多元的融入,或许为龙舟运动的推广发展带来有益的动力。新华社高级记者徐济成在论坛上发言说,龙舟运动的发展需要更多世界元素的融入,借鉴其他国家民族体育项目发展和向世界推广的成功模式,发展我们自己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让龙舟运动在世界更广阔空间得到发展。
    众所周知,龙舟运动在中国起源于民间,其最大特点是接近民众,在龙舟运动高速发展的今天,龙舟始终与广大普通民众紧密相连,亲近民众已经成为了龙舟运动的一大特色。但龙舟运动未来要想在世界范围内更加广泛发展,甚至登临更高体育殿堂,依据他国民族体育项目向世界推广发展经验,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不可或缺。
    我们寄望于龙舟运动辉煌发展,龙舟运动也一定会辉煌发展,当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贯穿于龙舟运动来适应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发展同时,我们也不要迷失龙舟运动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体育项目这一事实。来自澳大利亚的亚龙联执委卡尔·瓦特说,发展和继承同样可贵,如为了发展、为了迎合时尚而摒弃龙舟运动的民族性一面,当龙舟运动体现不出中国元素时,也就失去了龙舟运动推广的意义,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在发展同时,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才是向世界推广民族体育项目的真正意义所在。通过推广龙舟运动,展示中华民族精神,龙舟运动肩负着重任。
    龙舟在中国有着上千年的发展历史,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舟行于水上,二者的结合决定龙舟归属于水上运动,世界范围内与之相似的水上运动有多种,如皮划艇,于是有了一种论调,“有了皮划艇,还要龙舟做什么。”对此论调,卡尔·瓦特说,相似的体育运动所承载的文化历史底蕴不同,中国龙舟运动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历史底蕴,是与之相似的体育项目不可比拟的,中国相关部门应多邀请国外媒体以及相关人士来中国看真正的龙舟,让他们感受中国龙舟运动的震撼力同时,改变他们对龙舟运动认识上的不足,如此,有利于龙舟运动在世界上的推广与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随着人们对龙舟运动的民族性、运动性、文化性、历史性认识的加强,龙舟运动在世界上的兴旺发展指日可待。

(王春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