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足协相关人士就球场安全答记者问

    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日前联合制定下发《加强全国足球比赛安全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记者日前就《规定》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采访了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和中国足协有关负责人。


    记者:请介绍一下《规定》的出台背景?
    答:足球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体育运动。我国每年举行中超、中甲、中乙、足协杯等足球比赛1300余场,现场观众约600万人次,中超每年240余场,场均观众达1.8万人。近年来,在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广大球迷观众共同努力下,赛场秩序总体安全稳定,发展态势良好。
    足球比赛竞争激烈、观赏性强,现场观众多、人员高度密集,如果安全措施不到位,极易出现问题,甚至发生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1996年10月16日,世界杯预选赛危地马拉主场对阵哥斯达黎加,因球迷过度拥挤进而引发踩踏事件,导致80余人死亡,300人受伤。2012年2月1日,埃及开罗的一场足球赛,因主客队球迷发生肢体冲突,引发大规模持械殴斗和骚乱,造成74人死亡。教训极为深刻。
    现代社会,安全成为衡量人们日常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规定》出台从制度层面对足球赛场安全予以进一步规范,将会对防范发生治安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

 

    记者:《规定》明确了哪些安全方面的要求?
    答:第一,明确对比赛施行安全许可。《规定》明确要求承办单位要依照有关规定申请安全许可,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公安机关将不予许可,承办单位将不能举办比赛。这主要是为防止因赛场不具备安全条件及相关安全措施不落实而引发问题。1982年10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列宁体育场举行的欧洲冠军杯,因只打开一个出入口,致使众多观众在退场时发生拥挤踩踏事故致300多人遇难,即属安全措施不到位。
    第二,明确比赛场地设施标准。《规定》对足球赛场硬质隔离、出入口通道以及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应达到的标准作出具体规定。这些设施设备对保障观众安全至关重要。2009年3月29日,科特迪瓦阿比让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即因没对体育场进行安全检查,当赛场内墙发生坍塌后,观众慌忙逃离发生拥挤踩踏,致22人死亡,132人受伤。
    第三,明确治安问题的处置要求。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治安问题,对不同情形扰序行为的处置程序和方式予以明确和规范。
    第四,对入场安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既明确了要实施安检措施,也明确了要制定禁止、限制带入场内物品的政策。目前,入场安检措施已在大型活动中广泛使用,这也是保障赛场安全的有效措施。
    第五,明确赛场安全容量。这也是汲取了国内外大型赛事的经验教训,无论是造成96人死亡的1989年英国谢菲尔德惨案、还是47人死亡的2001年南非约翰内斯堡惨案,皆因观众大量涌入,超出赛场容量所致。加强票证管理,核定赛场安全容量是保障安全的前提条件。

 

    记者:请介绍赛场治安问题发生后的处置要求?
    答:近年来,个别赛区发生过一些扰乱赛场治安秩序的问题,如向场内投掷杂物、围堵客队车辆等。通过对全世界40起足球赛事发生的安全事故分析看,有相当一部分事故为球迷冲突所造成。为防患于未然,《规定》对赛场可能出现扰序行为及时处置提出明确要求,意在将不安全因素处置在萌芽状态,防止引发大的安全问题。如《规定》明确,在比赛进行中,对向场内投掷杂物、袭击比赛运动员、裁判员以及寻衅滋事、燃放烟花爆竹等严重干扰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将由场内安保人员及时固定证据,将肇事人员迅速带离现场并依法处置。

 

    记者:《规定》中提出要做好球迷管理工作,请对此做一说明?
    答:球迷是足球比赛的重要参与者,对创造安全、和谐的比赛氛围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做好球迷特别是自发形成的球迷团体的管理服务工作,《规定》明确了地方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球迷管理方面的职责任务。广大球迷在拥护自己喜爱球队的同时,要遵守赛场安全管理各项要求,维护良好的赛场秩序。

 

    记者:《规定》中提到对俱乐部及球员的要求,请问运动员在赛场安全管理中担负着什么责任?
    答:运动员是足球比赛的主角,他们在场上的一举一动对球迷观众有着直接的影响。从以往情况看,有的赛场安全问题系运动员、教练员及随队官员的场上不理智行为,引起观众不满而引发的。《规定》明确了一旦发生与球队及俱乐部相关的赛场治安问题,将按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警告、罚款,甚至对其排名积分予以扣减等处罚。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