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总结裁判工作强调与国际有不小差距

    近日,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杨新利在总结上赛季裁判工作时表示,虽然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国裁判水平也较世界足球发达国家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中国足协正在想尽办法帮助裁判们提高,明年我国裁判队伍将面临联赛、足协杯、全运会等三大赛事的考验,相信他们一定能圆满完成执法任务。
    杨新利首先介绍了2012年职业联赛裁判执法的基本情况,他说:“2012年执法职业联赛的裁判员共有191人,其中中超27人,助理25人,中甲25人,助理24人,中乙90人。中超裁判员平均执法场次为8.04场,中超助理裁判平均执法场次为18.88场,外籍裁判共执法中超30场,中甲裁判员平均执法9.6场,中甲助理裁判平均执法24场。”
    谈及2012年我国裁判员在职业联赛赛场上的总体表现,杨新力说:“裁判员在过去这个赛季思想认识逐步统一,行业作风显著转变,体现在执法态度公正,执法能力提高,赛区管理严格、规范,裁判员自觉遵守相关纪律。这主要得益于中国足协始终倡导尊重服从裁判的公平竞赛准则,俱乐部加强了赛风赛纪建设以及球迷、媒体对裁判工作的理解和尊重。”
    杨新利同时指出,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我国裁判执法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行业作风、职业道德、敬业精神仍需加强,裁判员阅读比赛能力、执法准确性仍需提高,监督评价体系仍需完善,管理水平、保障服务等仍需提高四方面。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足协也有自己的应对办法,杨新利介绍说:“我们首先在裁判员、裁判监督环节加强了考核、选拔、使用、监督、评议的力度,使各个环节更加透明、规范、合理,我们使用了国际足联通用的裁判上岗考试题库,提升了裁判的业务能力,还提高了裁判的体能测试标准,间歇跑的时间由之前的30—40秒缩短为30—35秒,达到了全球较高水平,另外采用了电子门计时技术,让比赛更加公平、透明。”
    对于来年工作,杨新力说:“明年除了联赛和足协杯,还有大约400余场全运会比赛需要1744人次的裁判,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强化考核环节、重视宣教和赛区沟通、规范裁判接待和酬金发放等工作,和各方面一起努力完成来年的比赛任务。”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