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保障运动员文化教育学习放在训练前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目前我们在探索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发展,这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更是资源上的融合。现在我们提出了通过和优质教育资源结合的方法,促进运动员文化教育的提高及运动员的全面发展。
    目前江苏省13个辖市的120所体校(含运动学校)中,共有29个项目的近7000名运动员在224所普通中小学就读;12所体育运动学校中共有9个学校的13个项目与优质教育资源联办53支运动队,1362名运动员在联办学校就读;92所体校通过体教结合就近解决了运动员文化教育问题,10所体校教学任务由教育部门承担,运动员文化教育全部由体育部门承担的仅余15所。
    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唐力:现在的家长相当重视文化课,有的对于孩子有时的集中训练都有意见,让孩子们放弃学习只训练是不可能的。
    已在体校工作30多年的唐力说,现在家长挑选体校,还要看体校和哪所学校合作办学,他们开始挑选孩子进行文化课学习的学校。总体来说,家长想要孩子得到体育特长加分、考上好大学的更多,但是如果孩子有天赋,家长也会顺其自然地让孩子成为专业运动员。
    为此,江苏各地区、各体校都在积极争取与优质教育资源的融合,给运动员们提供和普通学校学生一样的文化课学习条件。
    南京市中山东路体校排球教练吴乃常:不论是培养世界冠军还是考上名校的高材生,这些我都顺其自然,我希望的是排球这项运动能够更加普及。
    每天下午带着上了一天学后的10多个男排队员进行训练,吴乃常将心比心地说,孩子们很辛苦,赶上中高考,训练时间就和备考产生了冲突,这时训练就给考试“让路”,等考试结束,再抽时间把训练时间补回来。学习放在训练前,闲暇时间补训练。这样孩子们的学习没有落下,保证了他们的全面发展。
    据常州市少体校副校长王莹介绍,体校运动队参赛时由该项目合作学校冠名,学校校长担任领队;体校帮助合作学校开发校本课程;体校教练员利用非训练时间教授合作学校学生校本课程,如羽毛球、武术等;合作学校利用体校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场地设施。
    今年6月南京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共同命名了126所阳光体育学校,涵盖南京市13个区县,涉及田径、游泳、篮球、排球、击剑、体操、摔跤、跆拳道、独轮车、定向越野、体育舞蹈等32个体育项目。下一步,建立学校特色体育项目运动队,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学校体育特色项目运动会。同时选派50名左右教练员进校园,每名教练员辐射2至3所中小学,通过教练员进校园一对一帮扶,提高学校体育教师的业务水平。
    看得出来,体教融合是一个体育与教育互惠互利的过程。相信这样的体教融合,会得到更多的支持和推广。

(李雪颖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