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单县将武术升华为地方文化资源

    山东省单县自古好武习武之风久负盛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会以后,单县习武热潮再度升温,武术从群众活动的沃土中升华为一种文化资源。
    1996年,单县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其实早在1986年,单县就已成立了武术协会,全县武术训练点、训练场、训练馆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城乡。目前全县武术馆校已发展到20余处,其中规模比较大、较著名的武术馆校有5处,在校生达4000余人。据统计,全县经常参加武术活动的人数已达25万人,接近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单县县委、县政府对全县武术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武术之乡领导小组,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大力普及武术运动,努力提高武术竞技水平。虽然单县经济落后,但县政府每年都要拿出一定经费支持武术事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单县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拳种,吸引了黑龙江、甘肃、山西、陕西等全国各地的学员前来深造学习。在多家武术馆校中,单县民族武校投资800余万元,已形成了职业中专、高中、初中、小学、学前班一条龙式的训练模式,为专业队、大专院校输送了一批专业运动员,为全国各地武术馆校培养了大批武术教练员。
    每年单县都会定期或不定期举办1-2次全县太极拳比赛,通过武术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武术之乡的浓厚氛围,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到武术学习中来。为了进一步打响单县武术之乡的称号,县体育中心和武协联手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开辟场地,建设场馆,单县现有习武站点25个,经常进行锻炼的近5万人。为了拓展群众习练武术场馆,先后在体育中心广场、慧光公园、老年活动中心等多处开辟了大型武术活动场所。单县还积极通过现代化手段为壮大武术队伍造势,把武术教学纳入课堂教学,积极申请省、市武术传统体育学校,进一步扩大了武术普及率和影响力。
    近年来,单县武协从实际出发,把开展武术教学、培训武术人才作为发展壮大武术产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加强了引导和监督。目前,全县建有规模型武术培训场馆5个,总资产达1.8亿元。它们在长期的武术教学实践中,打造了一大批专业武术师资队伍,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武术运动人才。目前,全县具有初段的802人,中段(5-6)5人,中国武术协会会员3200人,学校武术教师126名,武术教练52名,武术裁判68名,武术社会体育指导员480名。
    单县的武术主要拳种有查拳、梅花拳、大洪拳、太极拳等,摔跤、散打也是普及较广、水平较高的运动项目。单县以太极拳为龙头,带动其他具有地方特色拳种的挖掘和传承。1990年,单县太极拳研究社成立,研究社着重研究太极拳的起源和传承,使太极拳这一特色拳种在全县得以发扬光大。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