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第二中学女足开展夯实基础个性发展

    作为市队校办的一支球队,成立于1999年的无锡市江阴二中女足队迄今取得了一系列的国内和国际荣誉:江苏省“省长杯”足球赛冠军、全国中学生女足联赛冠军、中运会冠军、第十五届省运会冠军。2005年4月和2007年4月受国家教育部委派,代表中国参加了分别在丹麦和智利举行的世界中学生女足锦标赛,在世界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举办的最高级别赛事中获得过女足比赛的亚军和冠军。
    学校共向省级以上球队输送了40名优秀队员,葛洋,翁新芝,翁晓洁,吴敏入选了女足国家队。翁新芝、翁晓洁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祖国和家乡争得了荣誉。

政府关心支持  注重科学选材

    首先是政府支持。不仅训练经费准时到位,而且球队每次招录新队员,从外地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政府和主管部门都从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是学校重视。学校成立了“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挂帅,科学制定女足各阶段发展目标和任务,定期召集教练组和各科室共商球队建设问题。为了打造一支专业性强、结构合理、干劲十足的教练队伍,学校创造各种条件让教练员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学习,甚至送往国外接受培训,并在福利待遇、评优晋职上向教练员倾斜。三是社会各界关心。二中女足成立以来,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和马良行、马元安、张海涛、王海鸣、商瑞华等几届国家女足的当家人,都曾先后来到江阴二中指导女足工作。
    长期以来,由于女子足球运动在我国普及率不高,家长们往往怕孩子吃苦不愿送来练足球,每次选新队员都让人大伤脑筋。1999年3月,江阴二中女子足球队成立之前,教练走遍江阴各小学挑选好苗子。队员翁新芝当时正在上小学三年级,身体条件非常好,小姑娘也喜欢踢球,为说服家长支持女儿踢球,教练几次上门家访,终于说服了家长。2004年翁新芝入选国家队,他爸爸高兴得合不拢嘴,感谢二中女足给了他女儿成才机会。
    有了第一届女足的辉煌成绩和影响力,许多家长认识到女孩子踢球也有出路,观念上有了较大改变,甚至慕名把孩子送到二中来练足球。对于新入选的队员,教练组根据她们的身心特点,自创了一套初期训练方法。

科学安排训练  培养个性队员

    二中女足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训练水平。球队现有专职教练3名,平时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训练一小时,下午训练两小时,周六上下午各两小时,周日上午两小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训练内容上,不但强化技术,还要提高身体素质;在训练方法上,做到动作技术训练和比赛性训练相结合。每个动作都严格质量要求,一丝不苟,反复练习,以达到100%的准确率。
    优秀运动员苗子必须是在比赛中不断经受锻炼和考验而成长的,因此,球队积极创造条件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多年来,球队参加了江苏年度赛、江苏省“省长杯”、华东区女子足球邀请赛、全国“贝贝杯”女子足球邀请赛、全国中学生女子足球联赛等比赛,两度出国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队员在比赛中提高了球技,磨炼了意志,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团队凝聚力。随着训练质量的不断提高,球队的比赛成绩也越来越出色,一批优秀队员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入选了省队、国少队。

做好人性化服务  解决后顾之忧

    一是切实解决队员生活和成长困扰。二中的女足队员都是从各个基层小学挑选而来,她们入队年龄只有8周岁左右,在家都是宝贝,刚来时就连基本的自理能力都不行。这时,教练就成了家长和保姆,队员的吃、住、穿、行就成了头等大事。一旦队员有头痛发热的更是紧张,哪怕是半夜都必须赶到学校,马虎不得。队员年龄小,分辨是非能力差,于是教练员经常与她们沟通,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帮助。
    二是合理解决队员训练比赛和文化学习的矛盾。学校要求队员踢好球的同时,还教育队员们做好人、读好书,坚持全面发展。教练组通过班主任联系卡、家长联系卡,与队员的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情况,制定奖惩制度,以提高她们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
    三是妥善解决退役队员的出路。2006年,二中女足的首批队员中除16人入选省、国家级专业队外,其他队员即将退役,学校积极帮她们想办法找出路:文化成绩较好的队员编入本校高中班级备战高考,2008年,她们全部考取了专科以上的高校。其他队员推荐到苏州“韩国三星电子”女足队踢球,以球谋生。2008年6月,她们中的优秀代表——黄蓉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手,参加了奥运火炬在重庆市的传递活动。2010年,除了入选江苏省队的8名队员外,学校还向陕西等省队推荐了12名队员,基本上让每个队员都有球踢,成为职业球员。

(刘  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