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要注重不断创新激发学生主动性

    体育学科为学生提供了独有的、开阔的学习和活动环境,以及充分的观察、思维、操作、实践的表现机会,对于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具有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优势。
    注重智力的开发。智力是人脑功能的表现,是人的观察、记忆、想象、思维等心理活动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在教学中利用图解启发学生的思维。例如,要让学生了解想跑得快、跳得高,应懂得人体运动的基本规律和人体的形态结构,从而使学生选择跑步、弹跳的最合理姿势和用力的科学方法。教师要为教与学的双边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在进行讲解示范和辅导时,教师在每个教学环节上注意启发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智力。
    多样化的教学。教学模式的多样化,取向于各种模式的综合运用,有的取向于师生关系,有的取向于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有的则取向于教学内容和教学安排,有的取向于技能学习与学生心理发展。要促进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追求从生理改造到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逐渐养成从学会到会学的发展。教学形式以集体教学、分段教学、循环教学、提示教学、电化教学、分组考核、小组创编队形,以及理论教学等。教师要有意识地组织多样化、生动有趣的活动来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情感。
    提倡自主性教学。创新教育倡导、鼓励学生求异创新,培养学生掌握独立地分析问题的能力,并获取解决问题的多种新途径和方法。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综合运用开发学生创造力的各种方法,努力创设促使学生独立探索,发散求异的教学情境,形成鼓励学生自由发表独创见解,热烈讨论的课堂气氛。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讲究方法的灵活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