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不强何谈栋梁 高校体育工作会举行

    1月7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与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的“体质不强,何谈栋梁——加强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在内的11所高校校长及体育教师、本科生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如何加强高校体育工作,增强大学生体质。座谈会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主持,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等出席并发言。
    郝平表示,近年来,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滑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特别是大学生身体素质在继续下降。学生们的这种体质状况与社会发展和教育要求很不适应,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严峻挑战。他指出,落实十八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项具体工作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学校体育工作,扎扎实实地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并强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学校体育工作要围绕“国办发〔2012〕53号”文件,把学校体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全面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和学校体育工作评估,还要实行公示和问责制度,要把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当前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遗余力地切实抓好、抓出成效。
    在座谈会上,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推进《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的具体落实,各高校校长还就如何加强高校体育、增强大学生体质,根据本校的具体情况、遇到的困难和积极的探索做了发言。与会人员表示,加强学校体育、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更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与会教育工作者呼吁媒体,积极营造一个有利于学生体质增强的学校体育良好氛围,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人了解学校体育、关心学生体质,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人才观和教育观,共同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作出更多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卢 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