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体博会网羽运动展区依旧“羽多网少”

    日前,2013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招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距离展会开幕还有5个月时间,网羽运动展区就已经有50家左右的企业报名,参展面积达到展区面积的40%以上。”2013体博会网羽运动展区负责人孙莉告诉记者,该展区将重点突出互动和体验。与此同时增加OEM(代工生产)展区,为“寒冬”中的网羽企业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订单下滑  面临寒冬

    虽然羽毛球运动一直深受国内广大运动爱好者喜爱,网球运动也随着“中国金花”的出色表现而备受青睐,但是运动繁荣背后却有市场隐忧。“今年网羽市场并不景气,无论是大品牌还是中小企业都出现了订单下滑的现象。”孙莉在与不同规模和类型的网羽企业接触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企业的艰难,“尤其是中小企业,他们甚至很难找到合适的出口去作展示和宣传。”
    在孙莉看来,中国网羽市场里的大品牌因为近年来在专业领域投入过多,也难免失去部分大众市场,“目前国内网羽爱好者很难接受价格高的产品。居民的体育消费需求有待挖掘,消费能力仍需提高。”

OEM展中展  打通产销

    作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风向标”,体博会一向以“服务中国体育用品企业”为宗旨。因此,针对当前并不景气的网羽市场,明年体博会将会专门打造OEM展区,“这个展区的建立很不容易。从2012年体博会我们就开始和企业沟通、筹划,但当时也只有几家企业进来。今年我们正在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所在地之一的浙江富阳羽毛球行业协会进行洽谈,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孙莉坦言,打造这个展区的目的,就是为那些找不到订单的企业打开一个窗口。
    明年网羽展区将继续呈现“羽多网少”的态势,对此孙莉认为,这是由国内羽毛球运动优于网球运动的大环境决定的。“观众的需求很重要,渐成品牌的网羽嘉年华活动将在新一届展会上继续举办。因为这个活动既可以面向展商,还可以面向大众,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届时,除了会继续邀请各支国家队展示网羽运动本身的魅力,还会加入器材的推广,球拍、地板、球网、显示屏等都向展商公开,观众可以通过试打等形式来体验产品性能等。”

(邓  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