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70%城市社区将建10分钟体育健身圈

    2011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同年,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被纳入《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2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转发了《江苏省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实施方案》,12月,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被写进《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送审稿)》。
    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就是在市、县(市)主城区、居民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直线距离800至1000米)范围内,建设便民利民的公共体育设施,同时引导城市居民参加健身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服务。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从2012年开始,确保2015年6月全部完成。2013年的建设计划是完成70%。
    为确保2013年底前完成70%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任务,江苏省体育局正在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经费补贴办法》,根据苏南、苏中、苏北区域差异,制定不同的补贴标准,该补贴办法将于近期出台。此外,《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验收细则》也正在进一步完善中,验收内容不仅包括场地设施器材等硬件建设,还包括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场指导、晨晚练健身站点建设、体育协会及社团向街道社区延伸情况、健身活动生活化程度、居民参加体质测试情况、街道社区科学健身知识宣传情况、全民健身电子地图完善情况等软件方面的内容。
    而健身步道作为新兴的户外运动设施,较好地满足了人们余暇时间在户外参与健身休闲活动的需求,受到越来越多城乡居民的青睐。2012年江苏省开展的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调查结果显示:全省选择“走”和“跑步”为主要锻炼方式的分别达到66.4%和17.2%。目前,无锡、南京、苏州、连云港等所有省辖市都已把健身步道建设列入规划。其中,南京市已将步道建设列入201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据了解,江苏的健身步道建设工作是由江苏省体育局建议并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虽然建设的责任主体不在体育部门,但作为相关部门,江苏省体育局把将健身步道作为2013年的重点工作,纳入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和年度整体工作计划,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加大经费投入,动员、引导、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建设健身步道,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介绍说,既然省政府已将健身步道建设列入今年要办的十件实事中,下一步各个市将会对任务进行分解,江苏省体育局也将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参与到健身步道的规划中;其次是配套建设体育器材、设施;再则是组织活动,通过一些体育活动的组织,让大家了解步道、使用步道并享受步道。

(刘  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