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武术》30年颁奖盛典浓缩历史与回忆

   《中华武术》30年颁奖盛典暨中国武文化泰山高峰论坛是年初中国武术界一次难得的聚会。
    蔡龙云、张山、梁以全、杨振铎、释永信、李德印、曾乃梁、于海、赵长军、柳海龙……“五岳”之首泰山脚下一天之内云集了众多让人耳熟能详、肃然起敬的名字,他们中的很多老朋友已经是几十年没有机会见面了。
    著名学者钱文忠、艺术史论家刘传铭、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电影导演何平、画家兼太极拳传人梅墨生等知名人士,著名演员唐国强、臧金生也来了。他们中很多人也是《中华武术》30年来的忠实读者。
    作为一本走过30年风雨辉煌路的杂志,作为我国唯一的中央级武术专业刊物,《中华武术》一直在为中国的武术事业耕耘不辍。以杂志30年来的宣传报道为主线,梳理评选一下中国武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不仅有纪念意义,也对未来中国武术的发展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此次评选历时一年,经过广大读者、网友、全世界武术爱好者的积极投票,以及专家评委会的评定,放眼传统武术、竞技体育、教育学术、推广传播、文学影视等诸多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选出1982-2012年内30位具有武术影响力的当代杰出人物,以及最具影响力武术电影、最具影响力武术著作、最具传承力武术拳种等一系列奖项。评选从文化、体育、文学、美学、影视多个角度展现了中国武术的深度底蕴和中国武术文化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力。虽还不足以概览全貌,但却是一种精彩历史和故事的浓缩,足以唤起每一位武术爱好者美好的回忆。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高小军所说,这场盛典让我们深受教育。
    唐国强就说,虽然他不会武术,但从小喜欢看武打片,而且对电影《少林寺》印象深刻。他认为,武术中有悠久的历史和传奇故事,有机会非常想和武术界的朋友合作,一起推崇中华传统武术,希望它能千秋万代地传递下去。
    穿着一件普通蓝色棉服、面带的微笑的《少林寺》主演于海今年已经71岁,他在本次活动中一直是众人追逐的焦点,合影、签字要求络绎不绝,吃饭都来不及连续吃上几口,但他始终乐呵呵地配合大家要求,别人道谢立刻合十作答。泰山脚下与众多武林界老友相会,“螳螂拳”传人于海非常高兴,对于现代影视中的武打场面,于海有自己的见解。他说:“过去拍片是一板一眼真出拳,表现出来很真实,现在有了电脑特效这些技术手段,可以让观众有更新鲜的感觉。不过武术的侠义精神存在于一招一式之间,过多特效会歪曲原本精神,希望演员们能练好看家本事,通过真功夫传递武术精神。”
    正是因为有那么多为武术不懈努力、执著追求的人,才使中华武术一代代传承、中华武术精神历久弥新。
    对于过去的30年,我们可以骄傲回首。对于下一个30年,我们更应该信心百倍、斗志昂扬!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