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俱乐部主席徐根宝忆往事“甜蜜”仍在

    中超新军上海东亚在西班牙拉练,球员原以为会见到梅西,并与巴萨B队合练……然而,一切构想都被现实淹没,球员们的愿望没有实现,失落之情溢于言表。
    低落的情绪会影响球队战斗力,东亚俱乐部主席徐根宝深知其中的玄妙,于是向球员讲起了自己当年的往事,“我1966年去几内亚,第一次出国出那么远。住哪里?住在人家一个学校里,18个队员,两个房间。饭吃什么?第一道菜——汤——鱼汤。然后上点米饭,上点香蕉,旁边有面包、黄油,没了——就是鱼汤拌米饭呀……”
    徐根宝爱讲大实话,虽然有时听着刺耳,但谁也不会否认那是事实。我与徐根宝相识于1995年末,那时他刚刚率领上海申花队夺得甲A冠军,是受推崇的城市英雄。对于带队的成功之道,他直白地抛出了“不被队员反对的教练不是好教练”的“徐氏执教理论”。
    徐根宝讲话很少拐弯抹角,大多直来直去,以至于在1997年挂帅甲B球队广州松日时,又以“不冲上甲A,不再执教”自断后路,这与之后的“谢天、谢地、谢人”形成了呼应。
    徐根宝干了一辈子足球,能够敏锐地洞察队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因此在西班牙拉练期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照现实,以此鼓舞球队士气。
    每个足球从业者的成功大多伴随着感人的励志故事,姑且不谈徐根宝十几年前在上海崇明岛的垦荒开拓,而今回首韩国传奇球星安贞焕的成长过程同样令人玩味。
    在韩国一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安贞焕讲到了自己的童年——那时因为家庭贫困,经常食不果腹,而参加学校足球队训练可以领到免费的牛奶和平常很难吃到的面包。小时候因买不起足球鞋,只能穿非常滑的普通运动鞋,身上到处是磕破的伤痕。后来好不容易凑足2000韩元(约12元人民币),买了一双最便宜的足球鞋,但只穿了一次,鞋底的胶钉就磨秃了。幸而好心的教练了解到他的家境,送给他一双鞋……
    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衡回忆自己和队友上世纪60年代进行“三从一大”训练时说:“那时几乎每天要跑一万米。到了夏天,跑完之后,我们已经口渴得不行,当时哪有瓶装水呀,跑到场边,对着自来水管狂饮……”
    一位记者时到今日还记得当年采访徐根宝后的情形——徐根宝把那位记者喝了一半的瓶装矿泉水放到他手里,让他拿着路上喝。正是经历过以往的艰辛,所以徐根宝懂得珍惜今天的一切。
    “初恋”时不觉苦涩,无论何时,回忆起过去的感情,那种甜蜜的滋味仍会油然而生。
    现在,徐根宝已近古稀,仍旧奔波在中国足球的最前沿。他的现身说法不仅是希望东亚队球员珍视当前拥有的生活,即便对于其他足球从业者同样具有教育意义。
    人与人的价值观或许存在差异,但有些道理却是得到普遍认可的,无论“40后”的徐根宝,还是“90后”的队员,他们都可接受。

(李  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