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凤新年的三个心愿事业感情欲双丰收

    腊月廿三,北京下了雪,让“小年”的气氛显得更加应景,而在北京体育大学综合训练馆内似乎没有一点儿过年的气氛。女子铁饼运动员李艳凤在教练张景龙的指导下还是一如既往地“泡”在馆里进行冬训储备。“你新年有什么期待呢?”“我想我有三大愿望吧。”在张景龙的注视下,李艳凤打开了话匣子。

心愿一:成绩有长进

    新的一年,李艳凤作为中国田坛的一员老将或许要为黑龙江省队和国家队站好最后一班岗。她将面对全运会和世锦赛两大战役。李艳凤袒露两者都很重要,她将这两大比赛看做是自己最后发力的舞台。
    “虽然我在国际大赛上取得过很多好成绩,但全运会国内每个省的选手都会非常重视,成绩水平很高,没有理由不认真对待。另外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力争卫冕。因为里约奥运会太遥远,我无法预计自己到时候身体状况会怎么样,所以我会更珍惜眼下,把这届世锦赛当成奥运会一样对待。”李艳凤很谦虚,回答也很得体。
    唯一令李艳凤头疼的是,腰伤还在反复。“我这么多年训练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前几天去301医院检查,现在发现肌肉竟然还出现了痉挛状况,腰疼起来像板儿砖一样硬。”
    张景龙也坦诚防伤防病依然任重道远:“现在李艳凤的训练强度还不大,但在治疗方面已经赶上了伦敦奥运会的水平,上午课前,午休前,晚睡前都要按摩,否则身体吃不消了就会停摆。不过经过这么多伤病的洗礼,再难李艳凤也会顶住。”

心愿二:事业有拔高

    鉴于李艳凤训练比赛一贯优良的作风,主动求上进的态度和宽厚的为人处世,黑龙江省体育局决定,提拔李艳凤为省田管中心主任助理。由于李艳凤全运会前还承担比赛任务,只有到今年两大战役结束之后才能到新岗位履新。张景龙笑着得瑟了一把:“这可是货真价实,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盖了戳的。”
    记得在一次采访中,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曾说道:“每次我们去训练基地慰问李艳凤,问她有什么困难没有,李艳凤从来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但是她越说没有,我们就越要想方设法为她这样的优秀运动员解决后顾之忧。”
    李艳凤非常感谢省体育局。“体育局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帮助我,给我配备专职按摩医生帮助我训练比赛,所以无论现在作为运动员,还是以后走上和田径有关的工作岗位,我想我都会倍加珍惜,凭借对田径的一腔热爱在新的岗位也能有所建树。”

心愿三:感情有丰收

    自从成为李艳凤的教练以来,始终有一件事让张景龙操心,李艳凤的终身大事怎么办?因为很多人一联想到投掷运动员“膀大腰圆”的形象就会望而却步。张景龙之前一直犯愁:“李艳凤相亲相老多了。我印象中她看过四五个,没一个中意的。”
    去年,李艳凤曾在情人节时在微博感慨,“情人节又是一个人过了。”谁承想一年时间不到,这件事儿就在奥运会备战期间有了着落。张景龙透露,“没有人牵线,完全是她自己找的。”经了解得知,他原来是黑龙江省队的击剑运动员,在北体大工作过一段时间,现在调回黑龙江省体育局团委。“因为李艳凤对自己的事业很有追求,所以她也希望自己的对象是个有追求的人,萎靡不振,不实在的男人她看不上。”
    为了迎接春节,同时也是为了迎接心上人来到北京与自己团聚,李艳凤特意剪了个精神的短发,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