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选派小球员赴巴西训练提升技术水平

    昆明足协已经与巴西达伽马俱乐部正式签订合作协议,2月底将派出3名来自校园足球的小球员前往该俱乐部训练,这也标志着昆明校园足球的发展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随着协议的签订,第一批被选中赴巴西留洋的三名幸运儿已经产生,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云南附属实验学校的石力源、王维泽和昆一中的彭灏,几位球员年龄从15岁到17岁不等。这三名足球小将是先经昆明市足协选拔,再由达伽马俱乐部教练选定,他们都是经过昆明校园足球的培养而成为青少年足球队员中的佼佼者。据悉,三位小队员将在2月底动身前往巴西,在达伽马的青年队训练一年,并且可以代表该俱乐部参加巴西正规的青年队联赛。
    对于选派小球员到巴西训练,昆明市足管中心主任方亚林介绍说,这样的模式能让小队员们从语言、文化上更快地融入当地环境,更有利于他们足球水平的提高。那么,昆明市足协为何挑选巴西的达伽马俱乐部作为合作对象呢?方亚林说:“之所以选择达伽马,是考量了很多因素的,首先是云南人的体型不如北方人强壮,这就决定了我们只能走技术派的路线,而且市足协下属各年龄段梯队一直以来贯彻的技战术风格也都是强调配合,所以技术细腻的巴西足球是最适合我们学习的。此外,达伽马俱乐部是巴西的老牌劲旅,‘独狼’罗马里奥就曾在此效力,他们不仅一线队成绩突出,青训系统也十分完善,经过权衡比较,我们才定下了与达伽马俱乐部的合作。”
    方亚林还透露,除了派出队员留洋巴西,市足协还将邀请达伽马俱乐部经验丰富的教练来到昆明,亲自指导昆明市足协青少年队的训练,并且对昆明的足球教练开展培训,制定科学的青少年训练计划。未来还可能把昆明的青少年足球教练也送到巴西,让这些基层教练有更多机会接触巴西足球成熟、先进的青训经验。
    昆明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几年来,正逐步丰富和发展,除了派出各年龄段的梯队出征全国多项比赛,市足协还选派推荐球员到巴西、法国训练,借此机会让昆明青少年球员与全国各地球队切磋交流,其中,在北京大学云南附属实验学校初二年级就读的周子杰获得了到海外训练的机会。经昆明市足协推荐,周子杰入选了U14国家队,并随队在法国梅斯足球俱乐部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交流。
    方亚林表示,通过这几年校园足球的蓬勃开展,昆明的青少年足球训练也越来越规范,今后市足协在青训方面还将加大投入,并且坚持以校园足球为基础,与重点学校合作以及与锐龙足球俱乐部共建梯队这三个原则,让青训体系更加完善,让昆明市足球的根基更加牢固。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