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刘诗雯再聚首师徒谈心互道“对不起”

    正在成都进行直通选拔赛的中国女乒2月5日迎来了一位非常熟悉的老朋友——国家女乒前任主教练施之皓。自去年卸任后,已经许久没有公开露面的施之皓5日下午现身比赛场馆。施之皓开玩笑说,他这次是来学习的,观赛之余,他还在比赛间隙找刘诗雯谈心。
    从目前刘诗雯在国内外比赛中的表现来看,这位90后选手已摆脱了当年莫斯科世乒赛失利的阴影,她不仅已重返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而且还在刚刚结束的2012-2013赛季乒超联赛率领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队夺得该队历史上的首个冠军,刘诗雯本人也成为联赛女子得分王。
    这次中国女乒直通选拔赛中,刘诗雯也是争夺直通资格的热门人选,5日的比赛结束后她以13胜1负的战绩与李晓霞并列第一。比赛间隙施之皓坐到刘诗雯身边,师徒二人谈了很久。去年施之皓在卸任时就曾表示,在自己7年的主教练生涯中,感到最对不起的就是刘诗雯,在莫斯科世乒赛前年纪轻轻的刘诗雯就曾登上过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也顺理成章地以主力身份出战,结果她在重压之下连丢两分,中国女乒最后在决赛中失利。施之皓说,如果在莫斯科世乒赛前就能发现刘诗雯的问题,那么她也不会在那次重挫之后长期难以摆脱失利的阴影。最终刘诗雯也没能进入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
    “今天施指导还当面跟我说了对不起,我听了后特别想哭,他还是很关心我,关于最近的训练和心得跟我谈了很多,还讲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我一直都很感谢他。”刘诗雯当时就对施之皓说,“不是你对不起我,是我对不起你。”刘诗雯说,上个奥运周期其实教练组给了她很多机会,“可是自己在心态和技战术上都不是很稳定,而施指导也一直在帮我,他很希望我在新周期里能够有所突破,能真正成长起来。”虽然施之皓已经卸任,看来他还是对刘诗雯寄予了很大期望。
    当天的比赛中,刘诗雯的表现也没有让施之皓失望,她连胜4场,将总战绩改写为13胜1负。“今天感觉自己在场上特别投入,希望自己能够把这种状态一直延续下去。”刘诗雯说,“更困难的挑战还在后面,特别是明天将是最困难的一天,连续4场比赛的对手都很强,所以就需要在各方面都调整好。”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