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雏鹰计划”打造“体育生活圈”

    2013年,上海体育将以办好百万市民体育大联赛和打好全运会为两大目标,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深化践行“体育是民生、体育是精神、体育是文化”的内涵。

全民健身,打造“体育生活圈”

    群众体育提出了“30分钟体育生活圈”概念。今年将在徐汇、普陀、杨浦、静安、嘉定、松江6个区先行试点,探索建设集设施普及、健身指导、体质测试、竞赛训练、观摩比赛于一体的多功能都市体育生活圈。就市民最关心的健身场地需求,明确提出多项工作指标:全年将新建60条百姓健身步道、20个百姓健身房、5个区级市民体质监测中心;在教委和各区县支持下,进一步提高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质量,充分利用校园体育场地“闲时”。
    以“美丽上海、人人运动、幸福生活”为主题的百万市民体育大联赛,涵盖市民最喜爱的项目: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水上(龙舟)和广播操等。

竞技体育,建立“优秀苗子库”

    上海竞技体育不仅要注重现在,更要着眼将来,启动发现、选拔特殊人才的“雏鹰计划”,积极寻找下一个刘翔、姚明。上海各级教练将深入基层,挖掘10到12岁的优秀苗子,挑选预测身高达到1.90米以上的男孩,1.80米以上的女孩,建立3000名体育优秀苗子库。采用 “专人跟踪机制”,每月汇总,精心育苗,争取挖掘姚明、刘翔式的拔尖人才。
    把今年的全运会作为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起点,突破传统教、科、训、练、医体制,设立游泳“双八工程”、田径“912工程”、水上“里约奥运工程”等,即到2016年,力争有8名男选手、8名女选手冲击奥运阵容;寻找刘翔的接班人;挖掘与徐莉佳比肩的选手,变“一枝独秀”为“百花齐放”。
    “三大球”项目将夯实后备人才基础、继续深化三大球进校园活动、壮大足球“一条龙”校园联盟等举措。运用好体育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健全完善“三大球”职业联赛奖励制度。

体育赛事,“品牌”现亮点

    近年来,每年百余次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使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活力之都”。今年,将在中华艺术宫前呈献环球马术冠军赛,在黄浦江上上演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已具有较高知名度的F1中国大奖赛、ATP大师系列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等六大品牌赛事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包括自行车、冰上项目等国际高端赛事在内的十大品牌赛事。                   

平萍  刘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