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中华武校二上春晚演绎《少年中国》

    2月3日,是农历的小年,北京的天空瑞雪飞扬。中央电视台春晚演播大厅里的温度,却随着春节的临近愈发升温。记者一大早就来到演播室外等候,捕捉春晚的“故事”。
    下午两点多,大厅里出现了一群生龙活虎的表演团队,他们在演播厅外摆开架势,候场排练,一招一式虎虎生威,一看就是习武之人。趁着他们休息的时间,记者忙上前探访,原来他们是来自山东莱州中华武校的春晚表演团。
    在30多人的队伍中,两个小家伙格外引人注意,两人是春晚武术节目《少年中国》中年龄最小的,一个6岁、一个7岁。小小年纪已经显现出了习武之人的铮铮豪气。6岁的叫侯英刚,小家伙毫不含糊,一上来就给记者表演了一个绝活,只见他单腿一抬,“刷”来了一个“朝天蹬”。记者的嘴还没合上,“刷”又来一个“单腿挂脖”,周围的一些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禁不住鼓起掌来。这还不算,记者问他还有啥绝活时,他居然说能够站在师哥们的头顶完成单腿朝天蹬、挂脖和叼脚。
    “这是真的吗?”记者有点疑问。
    “小好汉”理直气壮“当然是真的!不信,您可以看一看去年‘我要上春晚’栏目中,我们表演的武术节目《剑心书韵》,今年《剑心书韵》还会上湖南卫视的春晚呢。”
    除了这两名“小好汉”,其他的演员看起来也只有十四五岁的样子,个个英气勃发。其中有一名身材最魁梧的,记者问及他上几年级时,他说:“明年我就要考大学了,昨天还接到妈妈的电话,让我在北京别忘了看书、温功课。”他说,虽然中华武校每年的高考升学率都在85%以上,但是妈妈还是有些担心。“我跟妈妈说,能上春晚是难得的大事,我们练节目的劲头可足了,就凭这股劲,文化课能学不好?”“大个子”一脸的自信,指着身边的同学说:“您采访他吧,他已经是第二次上春晚了。”
    他叫杜其冬,曾经在2006年春晚扮演过 “国宝”大熊猫。一转眼七年的时光过去了,如今的杜其冬已经是身材高挑的翩翩少年了。
    “有人说,2006年春晚我扮演团团圆圆,没有自己的露脸。我倒不这么想。我想每一届的春晚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团团圆圆也是独一无二的,是晚会的亮点,能上春晚是我最大的幸福。”
    谈到今年的春晚,杜其冬说:“今年,我和同伴们要在春晚表演,与赵文卓叔叔奉献《少年中国》。当我被选中进入春晚时,我无比兴奋,终于可以在2013年的春晚中再次‘露脸’了!”
    记者还想再提问点什么,彩排的时间到了,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演播大厅。
    中华武校春晚表演团来到北京参加彩排合练已经一个多月了,刚刚通过了第四次预演。可别小看这支平均年龄只有14岁的队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参加过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演出,拥有丰富表演经验。
    莱州武校承担了今年央视春晚的纯武术节目。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导演张霖介绍了春晚中的武术节目创意,“2013年春晚武术节目,主要创意如同节目的名称——少年中国,是由梁启超的一篇散文而得名。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富则中国富。节目体现了青少年的朝气蓬勃,希望能够把青少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通过电视平台在除夕夜向全世界传播。希望莱州武校带来的这个武术节目能够成为春晚的一大亮点。”

(王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